晴時多雲

海瑞摃丸從新竹菜市場紅到國際

2017/01/03 06:00

海瑞摃丸新開發出摃丸餃子的主食。(記者洪友芳攝)

〔記者洪友芳/專題報導〕1948年,阿公黃海瑞學會自製貢丸技術,開始創業擺攤販賣,但每天手工捶打量不超過30台斤;2016年,孫子黃世凱將傳承自阿公、父親的海瑞摃丸發揚光大,打造工廠將生產流程標準化,平均每天量產5千台斤,且產品與通路多元化,行銷擴展到海外,一顆小小貢丸,經歷68年,串起家族三代從菜市場攤位走向品牌事業。

海瑞摃丸總店逢假日,對外舉辦DIY活動,遊客參與絡繹不絕。(記者洪友芳攝)

一顆貢丸 串起家族三代

貢丸,新竹的知名特產,製作業者眾多,各地傳統市場論斤秤兩都買得到,不少廠商也都從手工捶打與小攤販做起,但像海瑞、進益等,能將家傳產品發揚光大成為品牌事業的業者,卻屈指可數。

海瑞摃丸創辦人黃海瑞,家裡務農,但他有感於耕田辛苦又賺不到錢,15歲出外當貢丸學徒,約3年學成後,開始在菜市場創設賣麵食與貢丸的小攤子。因貢丸選用新鮮豬的後腿肉手工捶打,口感彈性又含肉汁多,麵攤名氣傳開來,黃海瑞乾脆以自己的名字「海瑞摃丸」作為麵攤名。

人工捶打肉漿,費力又費時,每天產量最多約僅30台斤;偶然間,黃海瑞看到街頭打鐵機器原理跟捶打貢丸相似,便改良成捶肉機,引用在製作貢丸上,結果比人工捶肉大有效率,產量增加,每天分批捶打多次,共可做到5百台斤,海瑞摃丸因此從擺攤零售走向對外批發銷售。

海瑞摃丸總經理黃世凱說,他父親黃文彬本來不想接手做貢丸,曾自己開塑膠工廠,結果發生問題,只好回來參與做貢丸,在他父親加入後,考量人力管理不容易的問題,逐漸研發擠貢丸的成型機代替手工,還申請專利;此外,也積極作行銷廣告,增加多種產品口味。

黃世凱說:「阿公與我爸經營理念不同,爸爸的行銷廣告要花錢,所以兩個人常吵架。」這透露不同世代對事業經營觀點的差異。

產品差異化 研發多口味摃丸

從小耳濡目染,對食品業有興趣的黃世凱,1998年退伍後,進入海瑞摃丸從基層做起,他思考家族型態及走價格戰非長久之計,勢必無法走得大而遠,開始著手產品差異化,研發出枸杞當歸、紅麴、墨魚、椒麻等口味貢丸,建廠改自動煮、包裝自動化等標準化作業,成為新竹第一家通過ISO 22000及HACCP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雙認證的貢丸製作廠商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