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匯損衝擊 國銀在中國獲利大減7成

2017/01/06 06:00

本國銀行在中國獲利重摔,金管會表示,光是人民幣貶值造成的匯損,去年前11月就高達17億元新台幣。(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中國經濟成長力道下滑,加上去年人民幣匯率一路走跌,衝擊我國銀在中國分行獲利!金管會昨表示,去年國銀中國分行前十一月稅前盈餘新台幣七.三億元,較前年同期大跌七成一;光是人民幣匯損部分,就吃掉獲利十七億元。

去年是國銀中國分行最慘澹的一年,不僅接連出現逾放倒帳個案,直接影響獲利表現,迫使國銀在當地採取保守經營,大幅緊縮授信範圍與額度。另一方面人民幣持續走貶,匯損大幅增加,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,若扣除匯損因素,國銀在中國獲利是持平。莊琇媛解釋,國銀中國分行在當地使用人民幣,但財務報表是用美元為單位計算,然後再轉換成新台幣;去年人民幣兌美元一路貶值,因而造成匯損擴大。

莊琇媛舉例指出,去年十一月國銀中國分行虧損八千萬元,但光是當月匯損金額就達五.四億元,金額相當龐大;如果把匯損因素拿掉,當月仍有賺錢、而非虧損。

但根據統計,去年前十一個月,國銀在中國獲利七.三億元,較前年同期的二十五.二億元,整整衰退了七成一,獲利成長力道大縮水!即使把匯損因素拿掉,國銀在中國獲利仍較前年同期減少了十四.八億元,顯示國銀在中國市場經營不易、獲利日艱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