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國半導體 威脅美國國安

2017/01/08 06:00

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科技顧問委員會警告,中國傾國家之力推動半導體技術發展,將使美國國家安全面臨風險。(彭博)

〔編譯王惠慧/綜合報導〕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科技顧問委員會(PCAST)週五發出警告,中國傾國家之力推動半導體技術發展,將傷害美國半導體業者,使美國國家安全面臨風險,建議政府對中國半導體業嚴加審查。

PCAST底下的半導體工作小組網羅許多半導體界重量級專家,包括高通董事長傑克布斯(Paul Jacobs)、前英特爾總裁暨營運長歐德寧(Paul Otellini)等人。該委員會週五發布的報告指出,中國過去十年至少在半導體行業投入了一千五百億美元,且中國政府為了鞏固在半導體產業的地位,甚至對業者採取補貼政策。

由於中國政府的半導體產業政策,使得中國業者生產成本較低。PCAST在報告中寫道,「中國政策已經嚴重衝擊半導體市場,不僅削弱創新,使美國市占率減少,更讓美國國家安全面臨風險」。

報告並指出,先進的半導體產業對於美國防禦系統和軍事實力而言非常重要,美國半導體產業的創新、競爭力皆面臨風險,因為中國正在重塑半導體市場,透過政府政策以超過千億美元的資金,威脅著美國及全球半導體公司的利益。

報告指出,全球半導體市場從來就不是完全自由的,由於半導體發展和應用上與國家安全及國防息息相關,主要由政府和學術界來推動,常常是各國的重點發展產業,且市場力量在半導體業扮演著重要角色。

報告指出,美國唯有減低中國半導體產業政策帶來的危險,才能取得成功,更要在全球半導體取得領導地位,才能贏得競爭。

PCAST報告建議,美國政府應提高政策透明度來影響中國,在雙邊和多邊論壇的討論中加強與盟國合作,控制中國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收購及半導體產品出口,並對中國違反國際協議持強硬立場。另外,將中國相關的投資案審查提高到國安層次,透過國安審查回應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的海外收購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