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5大銀行新房貸 恐創11年新低

2017/01/15 06:00

5大銀行新房貸 恐創11年新低

〔記者盧冠誠/台北報導〕去年房市交易冷清,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僅十八萬棟,創下廿六年來新低,比SARS期間還慘;反映在房貸上,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金額可能改寫十一年來新低。

移轉棟數比SARS期間還慘

台灣銀行、土地銀行、合作金庫、第一銀行、華南銀行等五大銀行,承作房貸比重約占全體銀行四成,被視為房市風向球。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於二○○九年至二○一四年,每年都有五千億元以上規模,二○一一年更逼近六千億元,創下歷史新高;但隨著房市反轉向下,二○一五年已不到四五○○億元。

二○一五年十二月,由於「房地合一」稅制即將上路,加上公告地價和公告現值調升,帶動想要避稅的買賣需求,當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飆破八百億元大關,改寫歷年新高;儘管如此,二○一五年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仍僅四四六四億元。

二○一六年房市持續低迷,五大銀行去年前十一月新承作房貸只有三九一○億元,預估去年全年新承作房貸金額可能創下二○○六年以來新低。

據了解,五大銀行中,各銀行每月房貸本息攤還至少六十億元,換言之,若銀行單月新承作房貸未超過六十億元,房貸餘額就會衰退,五大銀行合計至少要三百億元,一年不得低於三六○○億元。

一位公股行庫主管表示,去年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,僅可視為「低空飛過」,房貸餘額雖不致衰退,但也只是微幅成長,預料短期內房貸業務難有明顯成長動能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