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砸巨資扶植半導體 中國引疑慮

2017/01/17 06:00

中國政府鼓勵國內業者加快海外併購速度,但因為動作太大,引起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疑慮。圖為紫光集團位於北京的研發中心,工程師正在將一枚晶片植入介面板的情景。(路透)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英國「金融時報」報導,半導體被視為中國產業的關鍵拼圖,中國政府已砸下巨資扶植國內半導體產業,並且鼓勵國內業者加快海外併購速度,以快速取得關鍵技術;但因為中國的動作太大,引起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疑慮,並予以阻擋。

中國政府已公布一項1500億美元的扶植國內半導體產業計畫,預定2025年前,把中國製晶片的國內市占率提高到70%。中國每年進口半導體的金額多過石油,上述投資規模之大,反映中國對於半導體產業受制於人的嚴重焦慮。

但美國擔憂,中國對半導體產業巨額投資將扭曲市場,扼殺美國國內產業,蠶食美國的領先優勢,且還會危及美國國安。美國白宮科技顧問委員會本月稍早在致歐巴馬總統的信函中就寫道:「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的政策,將對美國半導體創新和國安構成威脅。」

據顧問業者貝恩(Bain & Co)統計,中國每年消費半導體逾1000億美元,占全球出貨量的近3分之1,其中僅6%至7% 是中國自製,其他全靠進口。

為了提高自製晶片比重,降低對進口的依賴,麥肯錫顧問公司估計,中國在逾15省投資了130座半導體製造廠,但這種亂槍打鳥式的投資策略,產生大量技術層次不高的半導體公司。不過中國已學得教訓,開始對半導體業進行整併,企圖將資源集中,以提高技術和競爭力。例如,紫光集團去年7月就合併武漢新芯。

中國企圖拉近差距的另一方式,就是鼓勵國內業者加快海外併購速度,包括紫光集團斥資230億美元想併購DRAM大廠美光等,卻因為動作太大,引起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提高警戒,並予以阻擋,使得中國想晉身為半導體大國的野心受挫。

Bernstein Research半導體分析師李馬克(Mark Li)表示,想在美國買先進技術將越來越困難,但中國會不斷地嘗試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