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防1案建商擺爛 擬第3方把關

2017/01/19 06:00

營建署署長許文龍表示,希望從建案申請的源頭便嚴格把關,才是「治本」之道。(資料照/記者劉信德攝)

設計、施工、使照審查將修法從嚴 建商反彈

〔記者徐義平/台北報導〕為防止「一案建商」擺爛現象層出不窮,內政部營建署研擬修改建築法第34、56及70條,主要針對建案圖樣設計審議、施工工程勘驗及申請使用執照等3方面,設立第3方專業公正單位加入審查。

營建署表示,現行設計審議只需建築師簽證,建管人員再用抽查方式進行審查,施工工程勘驗因建管單位人力缺乏,多數只走行政流程的重點勘驗,甚至鋼筋綁紮也僅申報就能直接灌漿;至於申請使照的現勘,多數建管人員只能看重點,無法確實看清楚結構細節。未來3條文修正通過,地方政府便可針對不同建築項目委託第3方公正單位進行勘驗,才能確實查驗建案的施工品質。

營建署署長許文龍指出,近幾年大地震大樓倒塌,多數與結構有直接關聯,不少是一案建商,研擬年後修改建築法的3項條文,希望從建案申請的源頭便嚴格把關,才是「治本」之道。

他說,第3方審查是針對不同項目委託不同專業公會,像是勘驗結構部分便可委託結構技師公會,甚至可跨縣市抽樣選擇第3方公正單位;例如北市的建案也可交由新北市的專業技師公會審查。

與原審有異見 聽誰的?

部分建商對此相當反彈,認為「一案建商」是當今經濟活動的自然產物,並非透過法源便能控管,修法恐衝擊合法建商;尤其目前逐項審查的委員會已經很多,包括空間設計、環境評估等都有專屬委員會,若再加入第3方審查機制,將造成審查時間拉長,也會加重建商土地利息支出成本;且若第3方公正單位與原審查單位,包括建管單位、建築師公會等意見相左時,又該以誰的意見為主?

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指出,房市景氣低迷,建案銷售周期拉長,一案建商早已沒有生存空間,修法並非明智的選擇。

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,一案建商是台灣特殊現象,過往房市熱絡時,建商品牌反而變成次要選擇,造成一案建商問題層出不窮;對於營建署作法應給予正面支持。但過往一案建商除建築品質較受到質疑外,逃避稅負也是主要目的之一,修法若通過,應也會對部分建商造成壓力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