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貨運好轉 陽明今年拚減少虧損

2017/01/19 06:00

陽明董事長謝志堅表示,今年貨櫃運輸市場景氣已從「不會比去年差」,變成「會較去年好」。(記者王憶紅攝)

〔記者王憶紅/台北報導〕陽明(2609)董事長謝志堅表示,全球貨櫃船閒置率、拆解量在去年都創歷史新高,且從近日海運市場表現觀察,今年貨運市場景氣已從「不會比去年差」,變成「會較去年好」,陽明今年力拚減少虧損。

謝志堅說,根據最新國際船務預測機構推估,去年船舶閒置率達1.5%,創歷史最高峰,而拆解數達65萬TEU(20呎櫃),也創歷史新高。同時,今年的海運艙位供給年增率,已從去年初估計的4.8%降為目前的3.4%,艙位需求約1.6%,在供需差距縮小下,今年遠歐和美國線的運價都大幅年增,今年營運一定好。

陽明海運業務長曹志謙表示,去年12月遠歐線運價逐步上揚,今年第一季的遠歐長約價已倍增;美國航線方面,今年長約價年增60%到70%之多,上半年表現可望不弱。

油價方面,謝志堅說,預期在中東國家、美國油頁岩商互相制衡下,今年油價可望介於每桶50-60美元,而這也是各方都可接受的範圍。

至於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,全球貨運量是否減少,進而影響航運界?謝志堅認為,製造業回流美國沒那麼快,川普執政前幾年回美國的製造業貨流也沒那麼多,但今年美國線的貨不會少。

陽明將進行減資、增資案,第一階段增資案將在第一季進行,將以大股東優先,交通部不排除會維持持股,或是增加持股比例,交通部目前持股33.3%,而策略性、財務性投資人等則持續接觸中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