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燁輝、盛餘去年旺旺 營收獲利10年新高

2017/01/24 06:00

中鋼盤價未充分反映行情,向中鋼拿原料的單軋廠燁輝、盛餘獲利大好。圖為中鋼鋼品儲存區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過去一年鋼價走高,但中鋼盤價並未充分反映行情,下游向中鋼拿原料的單軋廠燁輝(2023)、盛餘(2029)獲利大好,去年每股盈餘雙雙創下10年新高,盛餘全年EPS將挑戰4元。

盛餘EPS挑戰4元

中鋼去年盤價連續開高,主要受到原料鐵砂及焦煤大漲影響;不過,因煤鐵漲勢又急又快,向來作風保守的中鋼,考量下游競爭力,盤價雖漲,但未充分反映行情。以去年12月開出的第一季盤價為例,雖大漲12.6%,但當時依據煤鐵先前3個月漲幅計算,中鋼盤價第二季還有每噸1千至2千元的上漲空間。

中鋼下游最大客戶—單軋廠燁輝、盛餘,因此成了最大贏家。主要是產品價格已走高,向中鋼採購的原料卻相對便宜;因此,即使鍍鋅輸美傾銷稅提高,獲利仍交出佳績。去年前三季,燁輝每股EPS達1.05元,盛餘更達2.79元;換言之,尚未計入第四季獲利,兩家單軋廠去年EPS即已雙雙創下10年來新高,是2007年鋼市盛極而衰以來僅見。

燁輝台灣廠年產能為鍍鋅鋼板約130萬噸,中國廠則有鍍鋅90萬噸、烤漆30萬噸;其中3成供應台灣,7成為外銷。以產品別而言,建材市場占6成,其餘則為家具、家電、機殼、汽車等。去年鋼市行情轉佳,再加上中國供給側改革有助產業供需改善,燁輝著手在江蘇常熟擴產,預計新增鍍鋅30萬噸、烤漆20萬噸,將於今年第二季試車。盛餘去年前三季累計營收年減逾1成,但受惠報價調漲及上游原料相對便宜,毛利率增至18%以上,去年前三季EPS來到2.79元,一掃2015年的虧損陰霾。第四季獲利尚未公布,但營收季增2成,每股可望賺贏Q3的1.08元,全年EPS挑戰4元。

展望今年第一季,因春節工作天數較少,屬鋼市傳統淡季,但法人認為,春節之後開工需求增加,盛餘可望順勢再漲報價,且第一季仍有部分低價庫存,獲利仍看好;第二季之後,則須視中鋼在本月下旬開出的Q2盤價而定。另外,若中國去產能效果顯著,盛餘將可受惠產業秩序回復帶動的鋼價走高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