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去年GDP估1.4% 主計總處︰景氣回溫較預期快

2017/01/26 06:00

行政院主計總處表示,國內景氣穩定回溫,但復甦力道不算強勁。(資料照)

去年第四季GDP 近七季新高

〔記者鄭琪芳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(GDP)概估二.五八%,為近七季新高,並較上次預測增○.二一個百分點,主因出口、投資及消費均優於預期;去年全年GDP概估一.四%,也較預測數增○.○五個百分點。主計總處表示,國內景氣穩定回溫,且回溫速度較預期快一點,但復甦力道不算強勁。

主計總處說明,主要貿易夥伴經濟復甦步調趨穩,半導體需求強勁,加上國際農工原料價格回升,第四季出口成長十一.七三%,為二○一一年第四季來最大增幅;另,第四季中國觀光客減四十.三九%,其他國家旅客增十七.四七%,整體來台旅客減三.九九%,加上三角貿易實質毛利下滑,影響服務輸出表現;併計第四季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八.一六%,優於十一月預測的五.八五%。

主計總處官員表示,雖然中客減幅擴大,但沒有十一月預測的差;累計去年中客減少十六.○七%,其他國家旅客則增十四.七五%,整體來台旅客仍增二.四%。不過,中客減幅持續擴大,將對觀光業造成影響。

中客銳減 整體來台旅客仍增

民間投資方面,第四季半導體業積極擴充先進製程投資,加上航空業擴充機隊,以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增二十六.六九%,但營建投資續呈衰退,概估第四季資本形成(包含政府、公營與民間固定投資,以及存貨變動)實質成長八.二四%,也優於十一月預測的六.八七%。

主計總處官員指出,第四季資本設備進口創下歷史新高,雖然目前投資可能尚未反映在生產面及出口面,但代表廠商看好今年的經濟情況,所以去年開始大量進口機械設備,預期今年會有比較大量的生產。

民間消費方面,官員表示,儘管第四季民間消費成長一.二七%,優於十一月預測的一.○六%,但跟往年比較「沒有很好」;主要是薪資增幅未跟上CPI(消費者物價指數)漲幅,去年一至十一月實質薪資負成長,抑制消費成長動能。

另,外界擔憂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保護政策將影響我國出口,官員表示,川普雖不贊成多邊貿易協定,但希望多談雙邊貿易;因此,必須觀察美國與其他國家談判情況以及相關政策執行範圍,才能進一步評估對我國出口的影響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