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黑天鵝盤旋 GDP保二有得拚

2017/02/02 06:00

今年景氣預測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展望雞年景氣,國內智庫認為,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,台灣經濟逐漸回溫,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(GDP)約在一.六八至一.八○%之間,優於去年表現;但國際政經之「黑天鵝」持續盤旋,GDP拚「保二」不容易,端看政府是否能有效擴大投資。

五智庫看好雞年成長 惟力道緩

國內五大智庫先後發布二○一七年國內景氣預測,都看好今年GDP成長率將優於去年的一.四%,代表雞年景氣會更好;但仍難達到二%,顯示復甦力道有限。

「這就是怠速式復甦啊!」元大寶華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,景氣確實有回溫了,但力道很疲軟;金融海嘯所帶來的成長趨緩後遺症仍在,在多重結構性問題下,台灣現階段不容易出現景氣循環擴張期應有的榮景。

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預估,今年GDP成長率是一.七四%,看起來是比去年好一點,「但不用高興太早,因為GDP若沒有超過三%,坦白說,國人根本就無法感受景氣回溫」。

對於國發會公布今年的「經建目標」,GDP成長率設定在二至二.五%之間;各智庫都認為達標不易,除非政府能有效擴大投資。

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周雨田指出,國際政經「黑天鵝」持續盤旋,讓今年有諸多不確定因素,包括: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,如何執行貿易保護主義;歐洲各國即將展開大選,右派勢力抬頭恐產生新的風險;中國長期經濟成長減緩以及美國升息導致的資金風險等,這些都將對台灣帶來不利影響。

國營事業擴大投資 有利GDP

但周雨田也提醒,有一隻「白天鵝」或許能讓GDP保二,且就在政府手上。行政院去年中宣布的「三千四百億元國營事業擴大投資方案」,若能落實執行,預估可望對GDP增加○.三個百分點。

劉泰英則覺得,「坦白說,今年GDP保二很難,若有一.八%就不錯了」,除非政府願意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,尤其是擴大公共投資;問題是,政府老是喊國庫沒錢,常用舉債有上限當藉口,如果這塊動不起來,GDP怎麼可能保二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,雞年景氣好壞,是「外需看雞2(G2),內需看政府」,他說,G2是指美國與中國這兩個經濟體能否持續成長,進而帶動台灣的外需;內需則取決於政府能否適時擴大公共建設,尤其下半年基期較高、又有較多國際不確定因素,政府投入公部門資源多寡,將成為關鍵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