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川普開「貶」 貿易戰狼煙起

2017/02/03 06:00

週四美元指數於歐洲早盤跌至三個月低點,日圓、澳幣、歐元強勁升值。(路透資料照)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美國川普政府砲轟中日德等國貨幣競貶,全球股匯市籠罩貨幣戰陰影。美國聯準會(Fed)宣布維持利率不變後,週四美元指數(衡量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匯價)於歐洲早盤跌至三個月低點,日圓、澳幣、歐元強勁升值,尤其澳洲公布貿易盈餘創新高,澳幣飆升一.二%,亞洲及歐洲股市則普遍走低。

IMF警告亞洲 注意金融風險

美國自柯林頓政府以來長達廿年的強勢美元政策正在轉向,釋出可能改採弱勢美元的強烈訊號。川普上月接受媒體專訪就透露不滿美元過強,稱這是美國企業無法和中國競爭的原因,若稅負政策推高美元,可能必須「摜壓美元匯價」。本週,川普和其首席貿易顧問納瓦洛接連抨擊中、日「大玩貨幣貶值」、延續「強勢美元將我們推向深淵」,以及德國利用「被嚴重低估」的歐元來取得貿易優勢。

觀察家認為,川普政府「操縱匯率」的批評可能造成貨幣戰越演越烈,成為掀起「貿易戰」的前哨。國際貨幣基金(IMF)副主席古澤滿宏昨警告,在美國政策存在不確定性、已開發經濟體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之際,亞洲近期可能面臨金融波動的風險,各國應保持匯率彈性、加強儲備緩衝來應對。

川普對「美元過於強勢」的看法,造成美元指數元月重挫二.六%,創卅年來最差的元月行情;週四該指數觸及九十九.二三,為去年十一月中以來低點,日圓、歐元對美元盤中勁升○.八%、○.五%,其中歐元匯價觸及兩個月高點的一.○八一九美元。

聯準會昨凌晨不升息決議出爐後,美元貶勢加劇,亞洲貨幣相對強漲。聯準會鑑於川普政策的不確定性,並未暗示下次升息方向。外匯市場擔憂川普改採「弱勢美元」政策,巴克萊集團分析師表示,在美國官員有效威嚇下,美元受打壓,看好長期美元走強的部位縮減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