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美若單邊課稅 梅克爾嗆反擊

2017/02/08 06:00

德國總理梅克爾。(彭博)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放話,要對德國出口到美國的汽車課邊境稅,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,她反對單方面課徵進口關稅,並稱如果美國堅持這種保護主義政策,德國將設法回應。

川普緊咬匯率、汽車邊境稅 德不滿

川普一月中旬批評寶馬汽車(BMW)、戴姆勒集團及福斯汽車未在美國生產更多車輛,揚言要對德國出口到美國的汽車課徵卅五%邊境稅;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日前受訪時也痛批,德國透過嚴重低估的歐元匯率,去佔美國與其歐盟夥伴的便宜。

根據德國IFO經濟研究所數據顯示,二○一六年德國再度成為全球貿易順差最大的國家,且貿易順差再創新高,達到二九七○億美元,而美國二○一六年的貿易逆差為四七八○億美元。

根據美國財政部去年十月公布的「匯率政策報告」,德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達七一一億美元,僅次於中國的三五六一億美元,已被列為操縱匯率的觀察名單;分析師認為,若川普堅持貿易保護主義政策,美國及德國之間恐爆發貿易戰。

梅克爾指出:「我們必須觀察美國新總統的下一步,再來決定如何回應。」 她強調:「我一向支持多邊主義及多邊貿易協定,我相信全世界度過金融和銀行業危機,是因為我們在廿國集團(G20)的機制下共同合作。」

梅克爾表示,美國是德國企業最重要的貿易夥伴,德國希望與美國維持緊密關係,雙邊增強共同點,例如從情報機構和國防議題的合作等,符合德國的利益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