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不甩美 拉美大整合 澳推TPP減一

2017/02/09 06:00

澳洲貿易部長喬柏(Steven Ciobo)受訪表示,即使沒有美國,TPP仍「絕對」 有意義。(法新社資料照)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美國川普政府從多邊轉向雙邊區域自由貿易協定(FTA)、傾向保護主義的做法,開啟拉丁美洲和亞太地區國家自救序幕:巴西、阿根廷總統擬擴大「南方共同市場」(Marcosur)、推動含墨西哥在內的拉美國家迄今最大區域經濟整合,並拉近和歐盟關係;而在美國退出TPP(跨太平洋夥伴協定)後,中國表態不欲加入此一高標準協定,澳洲將推動「TPP減一」來拯救該協定。

在美墨衝突下,南美大國巴西和阿根廷抓住這個契機,除尋求擴大「南方共同市場」成員國間更緊密關係,還擬加強和由墨西哥、智利、哥倫比亞、秘魯所組成「太平洋聯盟」(Alianza del Pacifico)間的經濟整合,並尋求和歐盟簽訂雙邊貿易協定,力抗川普保護主義。

巴西總統泰梅爾七日和阿根廷總統馬克里會商後表示,「我們討論拉丁美洲迄今最大的整合,尤其是南美國家和墨西哥」。南方共同市場由巴西、阿根廷、巴拉圭、烏拉圭等國組成,此四創始國去年底決議暫停委內瑞拉會員資格,由於委國經濟管制措施違反該共同市場規章。

馬克里指出,尋求拉美國家間更緊密合作的時機成熟,「我們正遭遇世界上各種質疑,越來越明顯的是:我們需要成為盟邦」。

另,中國外長王毅七日訪問澳洲,和澳洲外長畢紹普商談自由貿易等議題;對畢紹普重申邀請中國加入TPP,王毅軟釘子婉拒,稱欲加快RCEP(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)談判,及中國主導的亞太自貿區。

澳洲貿易部長喬柏受訪表示,即使沒有美國,TPP仍「絕對」 有意義,該十二國組成的協定只需部份「微調」讓美國退出即可;他已和相關國家討論「TPP減一」,包括日本、加拿大、墨西哥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和紐西蘭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