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美元該強該弱?川普竟拿不定主意

2017/02/10 06:00

美國白宮新近洩密人士指出,總統川普凌晨3點打電話詢問國安顧問弗林有關美元應強勢或弱勢的問題,凸顯川普本人對於美元政策仍有疑慮。(路透)

半夜急電 打給國安顧問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美國總統川普自己也搞不清楚美元應該強勢、還是弱勢!《哈芬登郵報》(Huffington Post)引述白宮洩密人士指出,川普深夜難眠,凌晨3點竟打電話給他的國家安全顧問弗林,詢問究竟美元應該強勢、還是弱勢對美國經濟比較有利?軍旅出身的弗林只好告知這非自身專業,請川普詢問其他經濟學者。

若該洩密屬實,意謂著川普政府釋出弱勢美元、指控中日德等主要國家涉及操縱匯價的訊息,並未經過深思熟慮,或屬個人偏見,否則在川普本人都不清楚美元政策前,不應出現一連串代表美國政府立場的對外評論。

先前發言顯未深思熟慮

川普上月接受《華爾街日報》專訪時表示,「美元太強,不利美國企業和他國對手的競爭」,專家解讀為美國可能放棄20多年來的「強勢美元」政策。本月初,川普和其首席貿易顧問納瓦洛繼續加碼在「美元過於強勢」論戰,接連抨擊中、日等國「大玩貨幣貶值」,增加在貿易的競爭優勢,以及德國利用「被嚴重低估」的歐元占美國和其他歐盟國家的便宜。

《哈芬登郵報》報導還反映出川普信任幕僚圈太小的問題,導致他無法請教具該領域專業及合適的經濟學者有關匯率的問題。川普國安顧問弗林為陸軍退役三星中將,本身具有反情報及反間諜活動的資歷,總體經濟卻不是他的專業。

針對這項洩密細節,白宮和弗林辦公室皆未回應。美元指數(衡量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匯價)昨日台灣時間傍晚7點報100.21,上週觸及99.23,為去年11月中旬美國大選以來的低點。該指數元月份重挫約2.6%,為30年來最大跌幅。

即使川普內閣官員也對美元政策持有不同立場,使華府迄今對外釋出的訊號混雜,讓世界各國及匯市相當困惑。例如,準財長努勤先前在美國會參議院聽證時表示,他支持「強勢美元」政策,恰和川普、納瓦洛偏向「弱勢美元」的發言相反,努勤後來跟著修正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