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幣勁升1.62角 又見30字頭

2017/02/15 06:00

新台幣匯率昨開高走高,終場勁揚1.62角。(中央社資料照)

連2升 創21月新高

〔記者盧冠誠/台北報導〕受到外資湧入、台股維持高檔整理帶動,新台幣匯率昨日呈現開高走高格局,終場勁揚1.62角,以30.868元兌1美元作收,匯價連2升並創近21個月新高,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亦放大至14.99億美元。

「大家都在猜是誰匯入!」外匯交易員說,雞年開春以來,台股屢創新高,但外資買超金額僅144億元,且觀察匯市資金湧入規模,遠比外資買超台股要高許多,中間的差額,留給市場很大問號。

華南永昌投信董事長林怡君表示,近期與許多重量級法人訪談中發現,這波台股買超資金,很多是來自中國的台商,不同以往匯回台灣鎖定不動產,本次則聚焦在股市。

匯銀主管也指出,除了台商返台資金外,尚有部分不買股票而躲進債市的炒匯外資;不過,這些資金相對有限,主因中央銀行早已規定,外資投資公債不得超過匯入資金的30%。

然而,匯銀主管認為,近期可觀察到,越來越多炒匯熱錢,看好美國財政部即將於4月發布最新「國際經濟及匯率政策報告」前,老大(央行)不敢著墨匯市太深,不斷把資金匯入台灣,導致先前暫時整理的新台幣,再度重啟新一波升勢。

據統計,2017年以來,主要亞洲貨幣中,以韓元對美元狂升6.18%最高,新台幣亦大漲4.57%緊追在後,其次為日圓升值3.11%。

「美國發布報告前,老大的確有些綁手綁腳!」匯銀主管說,美國總統川普抨擊他國操縱匯率的效應,不可否認,已讓中國、日本、南韓、台灣等東北亞四國感到壓力,並讓炒匯熱錢有機可乘。

儘管如此,還是有外匯交易員表示,畢竟老大不是「吃素」的,如遇到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,而有不利於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,央行還是會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