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反擊川普 墨西哥擬抵制美玉米進口

2017/02/16 06:00

針對美國總統川普頻頻放話威脅墨西哥,墨西哥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皮特表示,本週稍後將提案限制美國玉米進口,改向巴西或阿根廷購買。圖為美國威斯康辛州的玉米田。 (法新社)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美墨緊張情勢升高!墨西哥國會議員將提案限制美國玉米進口,以報復美國總統川普對墨西哥的威脅。另外,歐盟和美國的其他貿易夥伴打算就美國課徵邊境調整稅向世貿組織(WTO)申訴,可能成為WTO史上最大案件。

川普打算在美墨邊界興建高牆,並放話要對墨西哥進口產品課徵關稅,以及重談NAFTA(北美自由貿易協定),過去幾天墨西哥20幾個城市爆發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反川普示威活動。

墨西哥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皮特(Armando Rios Piter)日前在參與墨西哥市的反川普示威活動時,接受美國CNN訪問表示,本週稍後他將提案,取消向美國中西部訂購玉米,改向巴西或阿根廷購買。他指出:「這是讓美國知道兩國關係敵對所帶來後果的最好方式,但希望這種關係能發生改變。」

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玉米出口國,墨西哥則是美國玉米的最大買家,占美國玉米銷量的25%,自1995年NAFTA生效以來,美國向墨西哥出口的玉米就呈現爆炸性成長,2015年美國對墨西哥出口的玉米金額達創紀錄的24億美元,遠高於1995年的3.91億美元。

此外,由於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正在說服川普改革企業稅制,包括建立新的邊境調整稅,以讓美國出口免稅,進口則要課稅。專家指出,一旦美國採取這個機制,代表全球企業稅制出現近1世紀以來重大變革。

主管歐盟貿易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卡泰寧(Jyrki Katainen)表示,歐洲希望避免與美國發生貿易戰,因為那對世界經濟將造成災難,但歐盟願意對美國的邊境稅提案或其他貿易障礙採取行動。

卡泰寧指出:「如果某些行為傷害我們的利益或違反國際貿易規則,我們將有回應機制。我們在歐盟內部有完整的法律安排,但我們也是WTO的一部分,所以我們希望在貿易問題上尊重全球規則。」

華府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中心WTO貿易爭端專家鮑恩(Chad Bown)表示,如果在邊境稅這樣的案件中敗訴,美國每年可能遭到3850億美元的貿易報復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