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灣經濟自由度排名11 歷年最佳

2017/02/16 06:00

美國智庫「傳統基金會」公布「2017年經濟自由度指數」報告,台灣排名第11。(資料照)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美國智庫「傳統基金會」公布「二○一七年經濟自由度指數」報告,台灣在全球一八○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十一,比去年第十四名進步三名,經濟屬於「大部分自由」(Mostly Free)等級,為歷年最佳成績,在亞太地區則名列第五。美國跌至第十七,為歷來最差。

這是「傳統基金會」第廿三度發布「經濟自由度指數」,台灣今年總分達七十六‧五分,和排名第十一雙雙創歷來最佳表現。

香港再度蟬聯全球經濟最自由榜首,新加坡名列第二,紐西蘭第三,瑞士和澳洲分居第四、第五;以上五國或地區,經濟屬於「自由」(Free)等級。中國名列第一一一,經濟屬於「較不自由」(Mostly Unfree)等級。

今年的評比指標由十項增為十二項。台灣較去年進步的有六項,退步三項,持平一項,進步的項目包括智財權、政府廉能、政府支出、經商自由、勞動自由與貨幣自由;退步的則有稅收負擔、貿易自由與投資自由。

針對貿易自由,報告指出,一些農產品要進口到台灣時,會「面臨額外的壁壘」。報告也說,儘管台灣的私有化與市場自由化仍持續進展,但速度緩慢且發展不均;此外,外國投資在台灣仍須審查,一些投資範圍也受到限制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