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傳今拍板 阿里巴巴入股中國大潤發

2017/02/17 06:00

中國大潤發去年10月傳出山東的濰一廣場店熄燈,為西進19年首例,現又傳阿里巴巴可能入股,顯示在電商崛起的浪潮下,身為中國零售量販龍頭的大潤發也難逃衝擊。圖為大潤發中國上海分店。(資料照,記者楊雅民攝)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中國界面新聞等多家媒體報導,中國大潤發的控股公司高鑫零售今將召開董事會,除討論財報與股息配發,傳將拍板引入策略投資人;阿里巴巴和中國大潤發母公司高鑫零售已密談2個多月,不過雙方都尚未出面回應或否認。

高鑫零售 今開董事會

高鑫零售是中國大潤發在香港上市主體,也是中國市占最大的傳統零售量販商,主要控股權掌握在台灣潤泰集團。數據顯示,迄去年底,高鑫零售的中國市占為7.8%,高於中國連鎖超市華潤萬家的6.2%、美國沃爾瑪(Wal-Mart)的5%,更高出法國家樂福(Carrefour)市占1倍多。高鑫零售旗下有中國大潤發、歐尚品牌超市及飛牛網。

公開資料顯示,高鑫零售的4大股東持股比率為:吉鑫控股占51%、法國歐尚零售(Auchan)9.71%、台灣潤泰集團旗下康成投資8.46%、潤泰總裁尹衍樑兒子尹崇堯7.84%,其中吉鑫控股由歐尚占51%股權、潤泰占49%;若加計尹崇堯持股,高鑫零售60%股權掌握在潤泰體系。

中國大潤發已離職員工爆料,阿里巴巴洽談收購高鑫零售,迄今談判主要在「收購價格、股權比例、歐尚怎麼退出、戰略投資合作還是控股主導改造」等議題,雙方仍談不攏;由於中國大賣場不景氣,法國歐尚有退出之意,阿里巴巴很可能欲接手歐尚股權,不過高鑫零售股權結構複雜,可能今年6月才會敲定。

雙方已密談2個多月

針對相關報導,潤泰全球股份公司、阿里巴巴集團發言體系都三緘其口,稱「目前無所悉」或「不予置評」。高鑫日前在港交所公告,預定本週五召開董事會,討論2016年財報,「以及處理其他事項」,引人遐思。

據瞭解,阿里巴巴看上高鑫零售主因在於中國大潤發在三、四線城市的實體店面布局(67%)扎實,有助於阿里拓展中國三四五線城市及鄉村零售版圖。阿里預計下週一(20日)公布「新零售戰略」。

高鑫零售股價受這項消息激勵,近2個多月已出現2波攀升,昨日收漲1.7%,至8.17港元,創2015年5月以來新高,今年已飆漲逾20%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