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國不互惠 美企籲以牙還牙

2017/02/17 06:00

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支持在貿易和投資上對中國採取「以牙還牙」策略。(路透資料照)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《華爾街日報》15日報導,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支持在貿易和投資上對中國採取「以牙還牙」策略,包括中國美國商會、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、上海美國商會等企業團體都向華府及國會議員遊說,籲川普政府「硬起來」解決中國市場准入不公平問題,期以「互惠」、「平等」原則重談相關議題;川普政府可採取強化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(CFIUS)的國安審查,藉以阻擋中國在美投資的能力。

籲川普政府硬起來

路透同日報導也指出,這意味著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態度的大幅轉變。在中國經營的美國企業過去一直不願彰顯「對抗」中國的態度,擔憂遭到報復及祭出監管懲罰,現在這些美企開始關注美中貿易及投資應「互惠」議題,即中國政府應給予美企等同於中企在美國所獲得的待遇,否則美國政府也應限制中企投資,如同中國限制外企一樣。

中國美國商會主席瑞德(William Zarit)表示,美國企業界「現在強烈意識到有必要採取一些行動」,美企和川普政府看法一致,都認為需要訴諸「更強而有力」做法;美中近10年的雙邊投資協定歷經多回談判磋商,都沒有進展,美國企業現在都認為:最佳選項是採取「更強硬」立場。

有900個企業會員的中國美國商會最近年度調查顯示,5分之4美企會員感覺在中國不如以前受歡迎,且把中國視為未來前3大投資目標地的美企數量也大降,從2012年高達近8成降至去年僅略多於5成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