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熱門族群〉惜售封盤 不鏽鋼戴著鋼盔繼續衝

2017/02/20 06:00

建錩。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不鏽鋼族群上週走勢強勁,主要受原料鎳價走高、中國限產及區域基建需求回溫的影響,3月盤價原則上看漲。不過國內廠商以外銷為主,近期台幣升值,是否衝擊接單,仍須觀察。法人認為,建錩(5014)、大成鋼(2027)、彰源(2030)、運錩(2069)等第二季股價仍看好。

菲律賓政府在2月初宣佈關閉國內7座鎳礦場,衝擊全球供應量約一成,市場擔憂鎳供不應求,因此新春開盤後,國際鎳價即展開反彈,短短3週已大漲14%。上週更導致中國不鏽鋼廠惜售封盤,待價而沽。

國內不鏽鋼族群上週漲勢強勁,包括第二大不鏽鋼管廠彰源、有併購題材的榮剛(5009)、擅長美國通路的大成鋼、主攻超薄利基市場的運錩,全數走高;8成產品銷往中國的裁剪廠建錩,上週股價更是大漲逾5成。

法人表示,除原料鎳的加持,中國近期霧霾嚴重,基於環保考量加大對不鏽鋼廠的打擊力道。主要是不鏽鋼製程的酸洗加工,若未執行嚴格污水處理,對環境危害極大。本月初,中國不鏽鋼重鎮江蘇戴南鎮,有80家酸洗加工廠遭停工拆除,是繼去年第四季停掉江蘇德龍鎮200萬噸年產能後,又一新的打壓動作。另一方面,中國即將於3月初召開兩會,今年度重大投資計畫即將出爐,預估基建投資增速在2成左右,有利不鏽鋼需求進一步提升。中國的不鏽鋼價格,過去因供過於求,為亞洲最低價;去年底受惠原料上漲,價格竟已逼近全球最高。

法人表示,除中國行情飆升,美國市場在春節後每噸也大漲380美元,漲幅達15%。原料、價格、需求三者帶動下,業界預估上游不鏽鋼廠燁聯(9957)、唐榮 (2035)即將於2月底開出的3月份盤價,至少可維持平高盤,每噸漲約1千元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