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品牌故事〉天和鮮物巨資圍海 為養健康好魚

2017/02/20 06:00

為提供全方位的安心食材,天和鮮物由水產養殖跨入養雞、養豬和種植有機蔬菜。 (天和鮮物提供)

〔記者楊雅民/專題報導〕搭著小船,開往澎湖縣西嶼鄉距離海岸邊1公里的海面上,放眼望去,是一個個養魚的大箱網,有方的、有圓的,這裡正是「天和鮮物」的養殖基地—天和海洋漁場。

抗癌成功的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,病癒後為了養出一尾尾健康的魚,被嘲笑是用錢填海的憨頭家。 (記者楊雅民攝)

天和養魚堅持不使用抗生素等藥物,預防魚身上的魚蝨、微生物過多造成魚生病,天和海洋漁場每週會定期幫魚洗澡一次,把生長在海水裡面的漁,撈起來放入裝有淡水的塑膠池中4~5分鐘,讓魚身上的寄生蟲自動脫落。 (記者楊雅民攝)

天和海洋漁場有25公頃

總面積達25公頃的天和海洋漁場,曾經歷3度大浩劫,先後遭龍捲風、澎湖百年寒害肆虐,數億元投資一夕間被狂風吹垮,逾40萬尾魚全被凍死,只剩2尾。

從鬼門關裡撿回一條命的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,發願要養出一尾尾健康的魚,仍繼續咬緊牙關燒錢投資,至今苦撐14年,天和鮮物已成為台灣唯一一家從產地至餐桌一條龍經營,農漁牧產品全包的安心品牌。

現年66歲的劉天和,國小畢業就從台中庄腳隻身到台北打拚,從冷凍空調學徒做起,當時一個月只賺30元,在冷凍空調產業熬了10多年,終於熬出頭,由學徒變頭家。

1982年台灣半導體、光電產業起飛,劉天和也搭上順風車成立宏瑞制程工業,打進台灣半導體及光電大廠的製程規劃,主攻廢氣處理管路製程,從放牛囝仔變身為科技新貴。

1998年正是他事業最意氣風發的時候,但老天爺卻跟他開了個大玩笑,他罹患了大腸癌,那一年,他只有48歲,治療期間,前後進出手術房8次才撿回一命。

劉天和表示,抗癌期間,只能吃好消化的魚肉補充蛋白質,找遍了全台灣,竟然找不到一尾讓他吃得安心的魚,那時他就默默地在心裡發誓,「如果閻羅王讓我這次死不去,我一定要養出讓人吃得安心、無毒的魚。」

病癒後,劉天和立即啟動養殖無毒魚的大夢,親至水產試驗所、海洋大學請教學者專家,選定了最沒有污染的澎湖海域做為他的養殖基地,2003年正式在澎湖西嶼的海域建置了超過300個箱網的天和海洋漁場。

剛開始只養海鱺、紅魽、龍膽石斑3種魚,平均一尾魚要養到7~8公斤可以上市至少要花上2年時間,2005年天和養殖的魚開始捕撈出貨。

為了區隔市場,劉天和養的魚一開始就下定決定要打品牌,並以自己的名字為產品掛保證,向神明擲筊請示後,決定以「天和」為品牌上市。

天和澎湖養殖的魚貨好不容易水到渠成開始出貨,2007年4月澎湖出現一陣龍捲風,把整個天和海洋漁場捲走,魚群從箱網跑掉,「馬公漁港釣客釣魚釣得很開心,我的心則在淌血」。

40多萬尾魚凍死 只剩2尾

以為重建後就可以上軌道,2008年2月澎湖又出現百年大寒害,連續兩週的低溫,40多萬尾魚全被凍死,只剩下2尾;2010 年,澎湖大寒害再次來襲,養大的魚來不及捕撈,再次被凍死,血本無歸。

3次天災,讓天和總共損失逾5億元,相當於賠掉一個資本額,劉天和深深體會到養魚要看老天爺臉色吃飯的無奈,夏天怕颱風,冬天怕寒害。

但他並未因此被打垮,打起精神調整養殖策略重新出發,他說,魚在海裡養愈久風險愈高,資金壓力也較大,現在天和會控制魚的收成期降低天災風險。

過去兩次大寒害都在接近過年期間,天和現在養的大魚盡量不過冬,會趕在農曆春節銷售旺季前捕撈,以全魚分切禮盒賣出,尤其一尾重達20多公斤的大魚,常常一撈到就被熟客搶走。

同時增加小型魚的養殖量及魚的種類,目前天和海洋漁場養殖的魚種類多達30幾種,總量約70~80萬尾,其中小型魚黃金鯧就高占60幾萬尾,滿足消費者少量多樣需求。

劉天和說,天和養的魚單價較高,可以接受的市場較小,量養太多,不僅風險高,為了賣出去,恐面臨降價壓力,現在天和已調整策略「求精不求量」,市場有多大?就養多少,產品在全台統一售價。

而且,天和海洋漁場養的魚全部不用抗生素等藥物養殖,漁場每週會固定用乾淨的淡水把魚身上的魚蝨和細菌洗掉,用最自然的方式養殖,育成率很低,「全軍覆沒是正常的,育成率8成是可遇不可求」。

至今,天和每年賣出的魚約3億元,去年仍虧損約8500萬,劉天和自嘲,過去14年常常被笑是「用錢填海的憨頭家」,砸在養魚的錢超過20億元,但「離損益兩平還很遠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