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星期專訪》證交所董座施俊吉︰量增不是短期過熱 應是健康成長 台股回溫 稅改勿殺雞取卵

2017/02/20 06:00

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施俊吉。(記者林正堃攝)

記者鄭琪芳/專訪

近來台股量能回溫,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表示,開春以來台股成交量明顯增加,內外資都回來了,且應不是短期過熱,而是健康成長的狀態。他說,自復徵證所稅以來,台股低迷了四、五年,現在股市動能有恢復跡象,應在稅制上做一些優化,當沖交易降稅仍有必要,股利所得課稅也要檢討,但對散戶應有完整配套,不能降了大戶的稅、散戶稅負反而增加,且稅改不應「殺雞取卵」,不要只想到稅收,還要考量資本市場的健全。

問:近年台股量能低迷,主要面臨什麼問題?

答:近年台股面臨的問題,包括:一、自然人退場:二○一二年研議復徵證所稅,後來又以健全財政之名行加稅之實,造成內外資不同稅,自然人大量退出台股;二、投資人信心不足:量化寬鬆政策造成國際熱錢流竄,股市等風險性資產價位被推升,國際市場又充滿不確定因素,去年全球股市均有衰退;三、面臨產業轉型:全球產業變化快速,許多以往靠代工訂單的科技業面臨成長趨緩問題,如何開創下一世代產業,是未來台股能否活絡的關鍵。

不過,自二月二日開紅盤到二月十三日,台股日均值一一二九億元,較一月大增逾六成;這段期間台股吸收外資十六.二億美元,累計八個交易日上漲二.七八%,吸金及漲幅都是亞股第一。二月以來台股成交量大增,且內外資都增加,投資人回到台股了,經過一段漫長的交易低迷期間,這樣的情況令人興奮。

至於台股量能增加的原因,包括:川普「美元過強」的論述,使得台幣相對美元強升;蘋果財報優於預期等。不過,股市千變萬化,我們無法預測這是短期或長期現象,若是短期現象,就會擔心是否過熱,但我們分析應不是過熱,因為預期台幣強勢可能持續一段時間,且台股投資人已較過去理性,例如台灣五十反向ETF(指數股票型基金)目前融資張數高達四十萬張,顯示有非常多投資人在避險或反向看空台股,並未因市場熱絡而失去理性,不再像過去那樣不理性追漲殺跌,現在散戶的特性與以往已有不同。

問:政府擬調降當沖交易稅,遭質疑效果有限且鼓勵投機,現在台股量能逐漸恢復,當沖降稅還有必要嗎?

答:雖然台股量能開始恢復,當沖降稅還是要做,因為證交稅占自然人

不光降大戶稅 對散戶要配套

當沖交易獲利比達三成,降稅有助提高當沖比率,也會帶來非當沖的交易,因為當沖不一定跟當沖交易。一個市場要有長期投資、也要有短期投資,不然怎麼知道股票現在價格多少?市場要有投資者及投機者,投機者短線進出,可讓成交活絡,才有「價格發現」功能,才有流動性,才能吸引優良投資人或機構法人。

當沖降稅不是在鼓勵賭博,而是要讓市場更活潑。我猜想,可能很多人擔心政府只降當沖交易稅,不降股利所得稅等,才會說當沖降稅沒有用,現在財政部已在討論股利所得課稅問題,整個稅制改革跟稅制優化,當沖降稅只是其中一環。

問:對於股利所得課稅問題,證交所的意見為何?

答:目前具體方案還沒出來,很難評估各方案優劣,但無論採取何種方案,對於為數眾多的小額投資者,應有完整配套措施,避免在新稅制下反而要繳納更多稅負;換言之,不能降了大戶的稅,散戶的實質稅負反而增加。另外,新制應該方便計算,讓投資人在投資時就可以簡單計算稅負成本。

我出生在基隆一個叫做仙洞的地方,山上有一個地方叫「白米甕」,相傳岩洞縫隙會流出白米,當地居民覺得是天賜的禮物,但有人貪心,想說把洞挖大一點會流出更多白米,結果就沒有白米流出來了。這個故事就是「殺雞取卵」,課稅也一樣,不要看到股市興盛就想課稅,二○一二年研議課徵證所稅,股市低迷了四、五年,現在股市動能有恢復跡象,應在稅制上做一些優化,考慮到資本市場健全,不要殺雞取卵。

考量稅收 更要健全資本市場

二○一二年研議復徵證所稅、二○一三年加收健保補充保費、二○一五年股利扣抵減半且課徵富人稅,多項稅費調整使得資本市場受到傷害;現在政府稅收超徵那麼多,又增加許多稅,當然要稅改,但怎麼改應該有比較長遠的考量,不要只想到稅收,也要注意如何扶持資本市場健康地成長。

舉例而言,幾年前期交稅曾減半,雖然期交稅稅收還是比降稅前少一些,但期貨交易量增加八、九成,這對整個資本市場是多大貢獻,何必只在意稅收增減?財政部當然想讓租稅制度完善、財政狀況健全,但是不是不要太本位主義,從國家整體利益來考量,跟經濟部、金管會、央行等部會好好商量。

問:除了減稅,還有提振資本市場的方法嗎?

答:真的可以用的方法都用了,包括開放投資人定期定額買股、開放國內成分股ETF得以現金申購買回、推動市場全面逐筆交易、縮小交易單位股數等。不過,縮小交易單位可能沒那麼簡單,跟交易習慣有很大關係,我從小就聽說菜市場要改用公斤、不用台斤,改了五十年也沒改過來,且目前高價股不多,除了縮小交易單位,可考慮其他方式,例如同一標的同時以不同代號交易、或交易單位維持一千股但可輸入○.一單位。

除了這些措施,我也不斷請教許多人有沒有辦法恢復股市動能,很多人說原來股市是有動能的,因為證所稅把投資人趕走,即使證所稅廢掉也不回來了。而且,跟二○○八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整體經濟情勢也有關係,但川普上來後,好像經濟有些動起來了,目前全球股市動能及經濟成長力道都有所加強,這是好事。

問:如何分析川普新政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影響?

川普是成功商人 不會走極端

答:川普當選以來,我就沒有太擔心他會不會很極端,他是資本主義社會成功的商人,應該有企業家的冒險精神,也應該知道風險趨避的必要性。當然,川普有些政策可能比較危險一點,例如大幅鬆綁金融管制,但原來法案也可能把金融業掐死,現在要鬆綁,應可拭目以待,金融業如果沒有一些冒險成分在裡面,可能會是一攤死水。

川普的減稅政策對振興美國經濟有幫助,美國經濟好轉,出口到美國的出口商也會變好,但可能進入美國要負擔更多稅負,所以有利有弊。不過,美國尚未課徵邊境稅、關稅,但已可看出美國經濟可能有較高成長,短期效果已發生,所以有一種川普上任後很熱的樣子,股市反應是最快的。

美國若要往貿易保護主義走,將會引起很大爭論。不過,經濟狀況愈不好,保護主義聲浪就愈大,若川普的短期政策讓經濟變好,美國人也許不再那麼堅持保護主義,時間愈長愈難保證政策百分之百實施。

問:政府對於中資來台上市的態度為何?

答:現在還未開放中資來台,只開放外國企業來上市,也就是第一上市(F股),截至目前為止,第一上市籌資一五二七億元、對台投資一二三億元。一直以來,兩岸經貿往來密切,近期蔡總統也在海基會舉辦的台商聯誼活動表示,台灣資本市場支持所有商人,包括在中國投資台商,所以資本市場的支持沒有問題。

至於是不是進一步開放,這是兩岸經貿策略之下的問題,而且我想現在大概也沒有人在瘋狂中國的金融,以前去得很熱,但好像做不到什麼生意,對岸的限制也很多,所以hold(維持)在這裡我覺得很好,我們要均衡發展,顧及美國市場及南向政策的重要性,台灣的眼光不要只放在特定單一地區。

施俊吉小檔案》

現職: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、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

學歷:台灣大學經濟學博士

經歷: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、行政院政務委員、中央研究院研究員、英國國家學術院訪問學人、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、金管會主委、公平會委員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