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反嗆貿易戰 中︰美4產業恐陪葬

2017/02/22 06:00

中國回應美國川普政府貿易戰威脅,點名美國波音飛機等4種產業,都可能成為貿易戰下的犧牲品。(彭博)

因應川普 中國商務部有軟有硬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昨出面,大動作回應美國川普政府貿易戰威脅。高虎城軟硬兼施,一面喊話「貿易戰不該成為選項」,一面嗆聲「若美國對中國產品祭出關稅措施,中國將訴諸WTO(世界貿易組織)」,並點名美國IC(積體電路)半導體、波音飛機、大豆等農產品、汽車等都可能成為貿易戰下的犧牲品。

川普政府正研擬課徵邊境稅,並考慮修改美國貿易赤字的計算方法,貿易戰情勢急劇升溫。高虎城昨細數美國對中國貿易的重要產品、創造的就業人數、中國對美投資等,夾帶美中貿易戰下可能使美國企業及經濟受重創的威脅。

他指出,除了北美地區,中國是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,過去十年平均年增率達十一%,是美國飛機製造業(占廿六%波音飛機出口)、大豆(五十六%)等第一大出口市場,美國汽車(十六%)、農產品和IC(皆十五%)的第二大出口市場。

自傷汽車等產業 中客也會減少

高虎城暗示,一旦貿易戰全面引爆,美國經濟也將受「中客不來」的衝擊;他並未引述統計來源,稱二○一五年中國旅客在美人均消費八千美元(約廿四.八萬台幣),為美國貢獻旅遊收入超過二一○億美元。

他強調,「貿易戰不該成為中美的選項」,若發生美國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等貿易摩擦,中國將按照WTO規定維護利益。他在回答媒體詢問時提及,中國關注美國邊境稅的討論,主張各國應遵守國際貿易規則;一旦美國實施,中方評估後將予以因應。

彭博日前報導,中國政府多個部門正在應對美中貿易戰的可能,要求對美出口較大的中企及在中國經營的外企進行評估,其所能夠負擔美國關稅的最高程度,或中國若被列「匯率操縱國」的影響。

另外,美國退出TPP(跨太平洋夥伴協定)後,中國主導的RCEP(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)談判備受關注。高虎城稱,RCEP談判已取得重要的階段性進展,但仍面臨一些需要克服的困難,近期將在日本舉行新一輪談判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