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積電領先英特爾 5奈米2019年試產

2017/02/24 06:00

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。 (記者洪友芳攝)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台積電卯足全力拚先進製程研發,預計今年投資研發費用將比去年增加逾15%,也就是超過25億美元(約新台幣768億元),創下歷史新高,研發大手筆帶動技術製程,將一路領先英特爾、三星,在晶圓代工繼續獨霸全球,除了10奈米正趕工出貨,下半年營運躍升,7奈米製程將在本季底試產與明年展開量產 ,5奈米今年跨入技術發展階段,規劃2019年上半年進入試產,3奈米也進入初期開發與覓地建廠生產。

台積電昨下午舉行供應鏈管理論壇,以「合作並共創雙贏」為主題,共有超過600位來自全球半導體設備、原物料、封裝及測試等供應商代表參加。

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除了頒獎給11家去年表現優良的供應商之外,也向供應商演講談到台積電的投資與製程技術進展,他一再強調台積電對摩爾定律持續往前推進的發展非常樂觀,以化解供應商疑慮。

今年資本支出百億美元

劉德音指出,行動、車用、物聯網及高效能運算是半導體未來商機,也是台積電正在發展的四大平台,行動、車用、物聯網產生大量資料處理運算,不是只集中在雲端,將透過高效能運算,存在我們生活周遭,也就是說,世界正從行動轉向無所不在的運算發展,這要摩爾定律去推動才能做到,台積電因此對摩爾定律持續往前推進的發展非常樂觀。

劉德音並表示,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將達100億美元規模,研發支出費用也會比去年增加至少15%;台積電去年研發支出費用為22.15億美元新高水準,根據IC insights日前調查報告指出,台積電去年在全球半導體研發支出費用排第六名,佔總營收金額的7.5%,較前年的研發支出上揚 7%,顯然今年增加幅度超越往年水準。

台積電今年再大舉砸下資本支出與研發支出費用,將帶動先進製程在晶圓代工繼續保持領先優勢。劉德音表示,該公司10奈米製程去年導入量產,目前共投入超過3000位工程師與500位作業員努力趕工生產,準備本季出貨給客戶,下半年更會放量與快速成長;7奈米製程預計本季底開始試產與準備明年量產,此製程台積電會首度導入極紫外光(EUV)微影技術,為客戶提供強化版的產品設計; 5奈米製程今年正式進入技術發展階段,預計2019年上半年試產;3奈米製程有數百位工程師投入進行初期開發,至於生產用地仍須評估尋找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