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南韓憂心被川普列匯率操縱國

2017/02/24 06:00

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表示,南韓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可能性很低,並強調匯率應由市場決定,南韓只有在匯率極端波動時才會進行干預。圖為面值一萬韓元的紙鈔與面值一百美元的紙鈔。(路透)

今年以來韓元升值居亞幣之冠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表示,南韓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可能性很低,但美國確實有可能改變監督外匯的標準,並強調匯率應由市場決定,南韓只有在匯率極端波動時才會進行干預。李柱烈另指出,中國成長放緩將是南韓經濟的最大風險。

李柱烈的談話顯示,依賴出口的南韓非常擔心川普政府的意圖,南韓和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都是被美國列名匯率操縱國的潛在對象。南韓正試圖降低對美國的貿易順差,但由於該國近半的經濟依賴出口,任何改變都得循序漸進。

李柱烈表示:「若中國被列為匯率操縱國,人民幣剛開始可能會升值,但將隨經濟成長減緩而貶值。中國成長減緩和人民幣貶值,將對南韓出口和經濟造成負面衝擊。」

根據彭博統計,今年以來韓元兌美元升幅居亞洲所有貨幣之冠,降低南韓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風險。週四韓元兌美元升值0.5%至1137.30韓元兌1美元,創去年11月8日以來最高,今年以來的升幅約6%。

韓元強升部分可歸因於,由於美國財政部將在4月公布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,南韓央行因此減少干預。在美國財政部去年10月公布的報告中,南韓與中國、日本、德國、台灣、瑞士被列為觀察名單,因這些國家都符合美國監測外國匯率政策3項標準中的2項。

李柱烈指出,南韓出現龐大的經常帳盈餘,主因進口油價下滑和國內需求疲弱,及人口老化等結構性因素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