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台股青紅燈》台商跳樓大拍賣

2017/02/24 06:00

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如果有人用股價打6折、但是比淨值高出4成的價格買你的公司,這樣到底賣是不賣?這個問題,最近出現在一家台商—三汰-KY(4762)上,這家公司董事長去年因病去世,由於事發突然,且董事長小孩還小,導致無人接班,最後只好把公司出售。

只是這家公司宣布要賣掉在中國的主要營運主體時,股價還有60元,雖然淨值只有25元,但每股賣價卻僅有36元不到,引起市場議論紛紛,股價隔天當然也直接摜到跌停,小股東心裡的疑問當然就是—「你這公司只值36元嗎?」

翻開三汰財報,過去3年每年每股獲利都在4、5元左右,毛利率在50%上下,如果用36元賣,本益比只有7-9倍,掛牌以來均價大概在65元左右,只在董事長過世後,股價跌到50幾元,但36元不管怎麼看,好像都委屈了。

而且根據國內法規,三汰有義務將在外流通的股票買回,若以公告前30天均價來看,每股購回價格約是57元,根據櫃買統計,除了大股東跟董監事外,散戶持股約3成,若看三汰前天的公告,同意終止上櫃的董事還要負責這3成股票的買回,等於是買57元,到時候要用36元賣給外商,購回1張就賠2.1萬元,3成的三汰股票約5600張,董監事這部分要賠近1.2億元。

把這1.2億元平均分攤到剩餘的7成股權,等於每張大概要賠1萬元,相當於每股10元,換句話說,大股東跟董監事用36元賣只能實拿約25元,剛好等於這家公司的每股淨值,也就是說,如果可以用25元賣,大股東已經可以接受了,也或許在他們心中,少了董事長的公司,只能跳樓大拍賣了!(無尺碼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