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比特幣勒索 入侵國中小

2017/02/24 06:00

桃園與苗栗多所學校,陸續收到駭客送的恐嚇信,要求支付比特幣,否則癱瘓學校網路及系統。(記者陳昀攝)

〔記者陳昀、彭健禮/綜合報導〕又見「比特幣」勒索!桃園市、苗栗縣二月起有多所國中、小學,陸續收到駭客入侵聯網印表機所傳送的恐嚇信,要求在限期內支付「比特幣」,否則要癱瘓學校的網路系統,但沒有學校上當支付,刑事局、縣市警局已展開調查中。

桃園市平鎮區某小學在二月十三日發現,辦公室的網路印表機印出一張署名Emerson Rodrigues的恐嚇信,十六日再次收到相同信件,掃毒後雖然沒有發現惡意程式,為慎重起見仍通報教育局。

教育局清查發現,桃園市目前共有平鎮三所、蘆竹二所、楊梅一所,共六所國中、小學收到類似的恐嚇信件,分別被勒索○.○五到三個不等的「比特幣」,折合新台幣大約是一千七百多元到十萬元,要求在三月一日前支付「比特幣」,但沒有學校上當支付。

本月初,苗栗縣三所國中、小學的印表機也被駭,十二、十三日,縣內另有三所國中、小學,則收到勒索「比特幣」的英文恐嚇信息,內容表示,若不依約於二月廿日繳付三個比特幣,將開始摧毀電腦檔案。

遭恐嚇的學校都沒有繳付「贖款」,由警方展開偵辦,所幸過了駭客宣稱「開始摧毀檔案」的時效,學校電腦檔案都尚安好。警方表示,駭客是透過聯網印表機缺少防毒軟體的漏洞,透過網路在印表機植入病毒程式,駭客所指「癱瘓網路」,應是採發送大量封包,吃掉網路頻寬,使得網路跑不動。

根據教育部統計,有十九個區縣市網路中心回覆,有四十六所學校遭駭,以大專院校占五十九%為大宗,其次為國中小廿五%,受害印表機廠牌以HP佔七十三%為最大宗,其次為EPSON佔七%;不過警方表示, 只要無防護功能的印表機就容易被駭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