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分析》美中若開戰 跨國企業剉咧等

2017/02/25 06:00

美中貿易戰煙硝味濃,全球都在關注兩國短期內究竟會不會全面開打。(歐新社)

編譯楊芙宜/新聞分析

美中貿易戰短期內究竟會不會全面開打,當前兩大觀察重點都在美國川普政府的政策動向,包括美國財政部預計四月和十月公布的外匯政策半年度報告,以及美國國會八月休會前是否完成稅改配套「邊境調整稅」的立法。若中國今年被列為「匯率操縱國」、美國邊境稅立法,相當於點燃貿易戰前哨,但在美國祭出懲罰性關稅之前,雙方仍有一年談判時間,戰線將往後拉長。

美中貿易戰煙硝味濃,已成為全球供應鏈到各大品牌商的矚目焦點,但美國白宮和財政部官員的政策發言卻屢屢出現分歧,凸顯雙方站在不同角度和立場的硬軟攻防。相對於美國總統川普大砲攻擊中國是操縱匯率的「總冠軍」,財長努勤卻凸顯謹慎及保留態度,稱將照著「程序」走,意味四月中旬前官方不會宣布結論。

中國學界和市場人士目前評估,被美方列為「匯率操縱國」的可能性不高,由於並不完全符合三項評估標準。不過,一旦川普欲兌現把中國列為「匯率操縱國」的競選諾言、或開徵邊境稅,進而引發中國非理性報復性措施、也對美國商品課徵進口關稅,將促使兩大經濟體貿易戰全面開打。

屆時,全球企業身價最高的蘋果、美國通用汽車、南韓三星、中國阿里巴巴、德國庫卡、台灣鴻海到台積電,都將受到波及,無一倖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