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美未改3指標 彭︰台灣不會列匯率操縱國

2017/03/03 06:00

美國判斷匯率操縱國3指標

〔記者盧冠誠/台北報導〕美國財政部預計四月中旬發布最新「美國主要貿易對手國之外匯政策」報告,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,若先前三項指標不改的話,台灣不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;況且我們匯率是由市場供需決定,假如台灣操縱匯率,新台幣怎麼會這麼強?

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若美國把中國納入匯率操縱國,美、中貿易戰開打,台灣會受到波及嗎?彭淮南說,「兩隻大象打架的時候,我們要小心不要被踩到」。他並提醒,假如美國走回保護貿易主義,全世界沒有贏家,都是輸家,台灣當然會受到衝擊。

「美中大象打架 小心被踩到」

美國財政部去年十月擬定「對美貿易順差超過二○○億美元」、「對手國經常帳順差超過國內生產毛額(GDP)三%」、「持續單邊干預外匯市場且一年內淨買入外幣超過GDP二%」等三項判斷「匯率操縱國」的指標;符合其中兩項即列入「觀察名單」,三項均滿足就會採取行動。

台灣被指控符合後兩項,對此,彭淮南指出,台對美出超不會超過二○○億美元,所以不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,而經常帳占GDP比率,小國本來就會比較高,這部分跑不掉。

至於以外匯存底增額來衡量干預匯市部分,彭淮南表示,首先,新台幣尾盤匯率已經沒有再上來了,其次,買進外匯及孳息收入都會讓外匯存底增加,美方低估台灣外匯資產收益,把我們孳息少算了。

彭淮南指出,事實上對美國來講,絕對數(對美貿易順差)才重要,台灣絕對數小;央行跟美國當局溝通相當順暢,且最近才見過面,並已提供實際數據,溝通非常好。

彭淮南表示,目前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(Fed)本月中旬升息的機率已來到八十%,假如Fed升息的話,熱錢會流出去,不會流進來,新台幣持續升值機率會降低。

美若升息 彭︰台灣不必然跟進

對於若Fed升息,台灣是否跟進?彭淮南以「不必然」回應,他說,央行貨幣政策是考量台灣經濟、當前物價壓力,以及未來通貨膨脹預期等,且目前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在二%以下。該談話也讓外界解讀,央行三月廿三日理監事會議可望連續三季維持利率不變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