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美日輪燒灶 比特幣漲翻天

2017/03/04 06:00

比特幣漲翻天。(路透)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虛擬貨幣「比特幣」曾在兩年多前大起大落,但近年來先是人民幣貶值,中國大媽搶買比特幣保值,推升第一波漲勢;而後日媒大幅報導日本虛擬貨幣法將實施,日本超越中國、成全球比特幣最大交易市場;近來是因美國證交會(SEC)可望核准投資史上第一檔比特幣ETF(指數股票型基金),推升比特幣行情一飛沖天,甚至飆過金價。

比特幣曾在二○一三年底大漲,價格一度飆破一二四○美元,但隨即出現閃崩,進入約兩年的空頭市場,價格一度跌到二○○美元左右;去年比特幣價格觸底強彈,大漲逾一倍,主因是人民幣匯率急貶,中國大媽為了避免財富縮水,狂買比特幣。

今年初中國政府為了防止民眾藉著購買比特幣,再轉換成美元,將資金匯出中國,造成人民幣進一步貶值,大動作約談比特幣交易平台負責人,檢查是否有市場操縱行為,比特幣一度跌破八○○美元。

但從今年一月中旬以後,比特幣又展開新一輪漲勢,主因是日本虛擬貨幣新法即將在春季實施,日本媒體對比特幣大肆報導,比特幣交易量飆升,從大學生到銀髮族都在用比特幣進行支付。

美是否放行EFT 決定後市行情

根據日本比特幣交易平台Coincheck資料,到去年底為止,日本約有四二○○家實體及網路商店接受比特幣,是一年前四.五倍,估計今年接受比特幣商家將增至兩萬家,等於成長四倍多。

此外,美國SEC將在三月十一日決定是否批准首個比特幣ETF—溫克沃斯ETF(Winklevoss ETF)成立;加密貨幣創投機構Blockchain Capital研究主管波加特(Spencer Bogart)表示,假如SEC放行,溫克沃斯ETF第一週就可能吸金三億美元,將助比特幣價格進一步上漲;但如果闖關失敗,比特幣價格可能會慘跌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