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泡沫或趨勢?專家看法兩極

2017/03/04 06:00

比特幣。(路透)

〔編譯王惠慧/綜合報導〕比特幣超越金價,虛擬貨幣到底是炒作泡沫、還是未來趨勢?支持者認為比特幣能取代黃金,且已在全球實體商店廣泛被使用;但也有分析師稱比特幣還不夠格加入貴金屬的行列,尚只是「投機者的市場」。

挺比特幣 與黃金同特性

支持比特幣者認為,比特幣能取代黃金成為新的替代資產(alternative assets),因為它和黃金有類似特性,例如稀少、能保值、不受一國或一家公司控制,且供應有限,甚至比特幣交易比黃金更容易;美國《國際財經時報》報導,全球超過十萬間商店接受比特幣支付,包括微軟、戴爾、維基百科、綠色和平及PayPal。

研調機構「BravenewCoin」聯合創辦人斯特拉伊納爾(Fran Strajnar)表示,即使比特幣價格升高,但市值仍比黃金低得多;他指出,「黃金在真實世界的供應量是十八萬噸,價值約七兆美元,而比特幣的市值是二百億美元,所以拿兩者相比充其量只是一種心理作用」。

酸比特幣 數位傻瓜黃金

《傻瓜的貴金屬投資》一書作者、貴金屬分析師姆拉德諾維奇(Paul Mladjenovic)表示,有些人認為由於比特幣的供應是有限的,因此能代替黃金和白銀,但比特幣歷史僅八年、且市場上下波動甚鉅,還沒辦法到達跟其他貴金屬相同地位,比特幣還只是「投機者的市場」。

歐洲太平洋資本公司創辦人席夫(Peter Schiff)也對比特幣持懷疑態度,他稱比特幣是「數位傻瓜的黃金」。他表示,「(比特幣)是潛在的交易工具,但無法保值」;其他懷疑論者也認為,儘管本週比特幣行情飆高,但仍比不上政府發行的貨幣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