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股青紅燈》3月中的幾朵烏雲

2017/03/07 06:00

Fed主席葉倫上週幾乎「明示」本月中決策會議將升息。(路透)

3月中,全球投資市場會飄來幾朵烏雲,投資人進出股市得先帶把傘。包括聯準會(Fed)利率決策會議將登場,啟動升息循環已箭在弦上,Fed主席葉倫與川普間的矛盾恐也會加大;還有,荷蘭大選結果會不會步上英國後塵,甚至掀起另一波脫歐風浪;再來是美債歹戲,雖然在共和黨完全執政下,美國再臨財政懸崖機率不高,但也凸顯川普政府推動振興經濟的財源窘困。

葉倫在上週五的一場演講中幾乎是「明示」本月中決策會議將升息,且腳步是加快又加大,今年升息次數恐超過預期;川普上任後,Fed明顯從過去鴿派轉成鷹派立場,主因當然是美國在經濟成長、就業率及通膨等各項經濟數據,都顯示升息的必要性,與川普就任無直接關係。

但升息將推升美元強勢,與川普政府指控貿易對手操縱匯率相左;加上利率走揚,無異是增加政府財政負擔及發債難度,也不利川普推動經濟振興計畫。葉倫與川普間的矛盾將更深。

另月中登場的荷蘭大選,若極右派、反伊斯蘭的自由黨獲勝,將是英國脫歐、川普當選後,右翼復興於已開發國家再攻下一塊版圖;且對5月法國總統大選及下半年的德國國會大選有指標意義;這幾場選舉結果將對歐盟在未來數十年的發展有重大影響,對全球投資市場也是埋下地雷。(費特曼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