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憂失競爭力 中國製造業凍漲薪資

2017/03/08 06:00

〕「日經新聞」報導,由於擔心產品失去國際競爭力,中國製造業出現了抑制工資上漲的跡象!(美聯社資料照)

廣東省連續3年凍漲最低工資標準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「日經新聞」報導,由於擔心產品失去國際競爭力,中國製造業出現了抑制工資上漲的跡象!製造業最發達的廣東省今年已決定不調高最低工資標準,為連續第3年凍漲;抑制工資上漲的情況還向全國擴大,使中國製造業面臨轉捩點。

報導說,廣東省最近修改了調高最低工資標準的規定,將企業調整最低工資標準的期限,由以前的「至少2年一調」,改為「原則上至少3年一調」,藉此限制工資的上漲速度。隨著規定的修改,往後最低工資標準可能會連續3年維持不變。

廣東省的國內生產總值(GDP)連續28年居中國榜首,一旦該省明確抑制基本工資上漲,今後若有相同的動作,外界認為將會擴大至全中國。

中國各省每年會依據當地的情況決定最低工資的漲幅和調漲時間,以前規定「至少2年一調」,但隨著經濟高速成長,工人的調薪壓力節節升高,因此各省幾乎每年都會調高最低工資標準。

中國從1992年起全面實施經濟改革開放,當年廣東省的最低工資標準為每月245元人民幣(以下同),到2015年已漲至2030元,其中深圳的最低工資標準僅次於上海,為中國第2高。在這20幾年裡,廣東省僅有2次未調,包括全球金融危機爆發的2009年。

廣東省連續3年凍漲最低工資標準,主要因為該省政府和企業認為,隨著成長減速,工廠生產陷入低迷,若仍持續調高工資,將衝擊產品的國際競爭力。受到中國工人基本工資持續上漲影響,很多製造業已將廠房遷移至東南亞。

除了廣東省,中國有很多地方政府也開始抑制最低工資標準。例如,2015年中國有27個省市調高最低工資標準,2016年僅剩9個。

不過,儘管各省凍漲工人最低工資標準,在城市工作的白領工人每年仍能調薪數個百分點,這可能導致中國已經惡化的貧富差距持續擴大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