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股青紅燈》減資爽到誰?

2017/03/08 06:00

(本報資料照)

近來台股又有不少公司辦理減資,但市場反應差很大。先是被動元件龍頭廠的國巨宣布辦理現金減資3成,這已是近5年來第4度減資,另一家是記憶體製造廠的旺宏,將一口氣減資51%,這是成立以來第2次減資;只是隔日股價反應是天差地別,一家漲停、一家跌停。

會辦理減資的上市櫃公司可概分為3大類型。一是賺很多、錢很多;二是虧很多、錢不多;三是有著分割等其它目的。

第一種類型的減資目的最為單純。當一家企業獲利穩定,且帳上現金過多、股本過大,減資退還股東現金後,隨著股本減少,相對可提高每股淨值、獲利,對未來股價表現更有幫助;當然,還有節稅的因素,若大股東有資金需求,透過減資方式拿回現金,要繳的稅最少。

第二種類型常被市場質疑,就是減資認賠累積虧損。過去常見有上市櫃公司短期數季出現轉機後,就會伺機發動減資,讓淨值可重回10元以上,恢復信用交易,營運數字更好看,進而推升股票價量走揚;只是部份公司辦理減資後,隔年就聯貸或增資,等於是把減資當成股價回春的手段。

但隨著投資人被大股東頻吃豆腐久了,對上市櫃公司辦理減資多會停看聽,才不會輕易相信這些大股東的鬼話。(費特曼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