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避免貿易戰 美中恐簽新廣場協議

2017/03/13 06:00

專家認為,當前情勢可能促使美國和中國達成類似1980年代「廣場協議」的匯率安排,使美元有序貶值及人民幣升值,以削減美國貿易赤字。(路透)

編譯楊芙宜/特譯

近來,彭博、巴隆週刊亞洲版(Barron’s Asia)都在討論一個可能性:如果美中達成類似1985年「廣場協議」(Plaza Accord)、讓美元走貶的匯率安排,中國或許可躲過被美國川普政府列為「匯率操縱國」的命運,甚至避開這兩大經濟體開打貿易戰的形勢。

美、日、英、法、德財金首長,1985年9月於紐約廣場飯店秘密會晤後簽署協議,聯合干預外匯市場,大量拋售美元,使美元兌日圓、馬克等主要貨幣有序貶值,以解決美國龐大的貿易赤字。「廣場協議」簽訂後不到3個月,日圓兌美元急升約20%;迄1988年,日圓、德國馬克、法國法郎兌美元升值逾86%、70%、50%。

美國總統川普先前雖多次抨擊北京操縱及壓低人民幣匯價,日前還嘲諷中國是貨幣操縱「總冠軍」;不過,中國當前面臨的困境在於資本外逃嚴重、經濟成長急速減緩,投資人多悲觀看空人民幣,促使中國人民銀行(央行)過去一年多來干預措施目的在支撐,而非促貶人民幣匯價。

中國資本外逃嚴重

銀冠(Silvercrest)資產管理集團首席策略師程致宇(Patrick Chovanec)表示,現在不是要如何說服北京支撐人民幣,「他們已經在做了」,問題在於華府如何溝通「我們希望你要確切怎麼做」。

巴隆週刊亞洲版執行主編皮賽克(William Pesek)認為,美中合作以達成「類廣場協議」的人民幣和美元匯率區間安排,避免競爭性貶值,中國甚至可避免川普政府對中國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的貿易戰。向來對新形式「廣場協議」持懷疑論調的倫敦避險基金Eurizon SLJ Capital執行長任永力(Stephen Jen)也指出,現在很難排除美中達成匯率協定的情況。

避免美元過於強勢

川普欲提振美國經濟成長及出口引擎,以創造更多就業,因此美國利益在於「避免美元過於強勢」;中國今年正值中共領導層19大換屆之際,當務之急在於維持匯率穩定、避免資本外逃現象惡化。

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上週在中國人大政協兩會期間,罕見召開記者會,釋放貨幣政策走向「更中性」、人民幣匯價將會穩定下來的訊息,還說「外匯存底適當降低沒什麼不好」。

2004年以前,美國屢屢呼籲人民幣匯率自由浮動,形同施壓人民幣進一步升值,中國也樂意緩衝經常帳順差;現在情況逆轉,中國資本持續外流,美國等已開發經濟體的訊息更為複雜。受到美國聯準會(Fed)將於3月中旬升息的預期影響,近來美元走強,人民幣兌美元已貶穿6.9關卡,彭博資訊顯示,即時匯價10日收在6.9093兌1美元。

川普政府本身對人民幣匯率的看法並不一致。白宮全國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近日再指,中國是美國約占一半的最大貿易逆差來源(3500億美元),中國不僅操縱貨幣,還要求外企必須符合與中國公司建立合資企業等規則,才能在當地經營,川普政府貿易政策將把重心擺在採取嚴厲行動,「削除操縱匯率及其他形式的貿易欺騙」。

另方面,美國財長努勤稍早已釋放並不急於把中國貼上「匯率操縱國」標籤的訊號,稱美國財政部將依照正常程序分析主要貿易夥伴國的匯率行為,「我們會按照跟過去一樣的做法,在走完這個過程前,不會做任何評斷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