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美施壓 G20公報「匯」更強硬

2017/03/13 06:00

G20財金首長會議,美國財長努勤將要求公報加入「美國無法容忍各國以匯率貶值取得貿易優勢」的訊息。(資料照)

擬加入「無法容忍以匯率貶值取得貿易優勢」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廿國集團(G20)財金首長會議三月十七至十八日將在德國南部巴登巴登揭幕,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,在美國財長努勤的要求下,會後公報將加入美國無法容忍各國以匯率貶值取得貿易優勢的訊息,並刪除「排斥所有形式的保護主義」句子,加入「維持公平且開放的國際貿易體系」措辭。

四名負責草擬會後公報的歐美官員透露,G20最近幾年會後公報的主軸是,各國保證要避免使用貨幣政策來壓低本幣,但近來美國卻批評中國、德國等國家採取這種作法。儘管其他成員國希望會後公報保留上述主軸,美國顯然要挑戰這項共識。

努勤在會議上將表示,美國出現龐大的貿易赤字,意味其他主要經濟體未善盡職責支撐全球需求,使全球經濟成長失衡。儘管這是美國長期以來的不滿,在美元強勢走升的背景下,其他國家都在觀察美國的這個立場是否更強硬,尤其是針對德國。去年德國貿易盈餘占GDP比重逾八%,被川普政府點名是操縱歐元匯率所致。

根據路透取得的會後公報草稿,內容未出現去年成都G20財金首長會後公報的一些措辭,例如「匯率過度波動和走勢失序對經濟和金融穩定有負面意涵」,也刪除從一九九九年G20財金首長開始集會以來一再重申的「G20應避免貨幣競貶」的承諾。

至於會後公報是否列入反貿易障礙的措辭,也成為矚目焦點。在去年G20財金首長會後公報中,各國承諾將「排斥所有形式的保護主義」,但美國顯然要刪掉這個句子。川普政府採取保護主義立場,準備重啟NAFTA(北美自由貿易協定)談判,而且可能實施邊境調整稅,使努勤不可能在原封不動的公報上簽字。

此外,由於資本加速外流,中國人行一直在阻止人民幣貶值過快,並非如川普所言的讓人民幣貶值以取得貿易優勢,因此努勤暫時不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