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積電10奈米量產 下半年三級跳

2017/03/15 06:00

台積電廠務處資深處長莊子壽表示10奈米將大量產出,用水也無虞。(記者洪友芳攝)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(2330)10奈米製程如火如荼趕工量產,預計逐季大量產出,將是今年營運成長的主要動能。面對今年缺水危機再現,台積電廠務處資深處長莊子壽昨指出,早已跟水車業者簽約與找定備用水源,加上內部在廢水回收及處理成效顯著,1滴水可用3.5次,等於「用水的保險早就買妥」,今年雖有旱象危機,但台積電用水無虞,不會有缺水問題。

技術製程領先三星

台積電卯足全力拚先進製程研發,今年資本支出規劃達100億美元規模,研發費用將超過25億美元、年增加逾15%,創歷年新高水準,先進技術製程可望領先英特爾、三星;目前10奈米正趕工出貨,本季將陸續出貨給客戶,下半年更預計會大量產出,帶動營運跳躍成長。

台積電受手機需求減緩與主要客戶調整庫存影響,第一季營收將季減8.9%至10%,介於2360至2390億元,第二季營收預期也將續下滑,第三季才會顯著成長;外資最近紛紛預估台積電第三季營收將可望季增近兩成,並調高目標價至逾200元,帶動昨盤中股價一度回升到188元。

早和水車業者簽合約

今年台灣雨量偏少,北台灣已展開第一階段限水,後續可能進入第二階段限水,竹科廠商抗旱行動再度上緊發條;莊子壽表示,先進製程線寬細,清洗化學材料的用水量會較多,今年還沒像前年動用到水車,但台積電未雨綢繆,在新竹、台中與台南早已和水車業者簽訂年度合約,也跟水井等水源業主簽約,以確保生產用水無虞。

莊子壽並表示,台積電在12吋晶圓廠廠務處共計有1200名工程師,都具有不同專業背景,在廢水回收及處理成效顯著,1滴水可用3.5次,還可回收純銅棒及硫酸銨等;廠區內廢棄物再生比例也極高,大幅降低廢棄物不當棄置機率,4到5月間將再開辦免費的「產業節水技術課程」、「產業節能省電技術課程」等節能減碳與資源活化課程,分享給產業界,昨起開放報名,規劃名額約50至60個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