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3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 4指數彈升

2017/03/21 06:00

國泰金控發布2017年3月分國民經濟信心調查,調查結果顯示,景氣樂觀現況指數及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同步大幅上揚。(資料照/記者廖千瑩攝)

〔記者李靚慧/台北報導〕國泰金控發布2017年3月分國民經濟信心調查,調查結果顯示,景氣樂觀現況指數及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同步大幅上揚,股市樂觀指數也再彈升,風險偏好指數續上揚。

國泰分析,由於經濟數據表現良好,民眾對耐久財與大額消費意願同步改善,預期在外需拉動與內需支撐下,2017年的經濟成長率,有機會上修至2%以上的水準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該問卷也同步詢問受訪者對不動產的看法,約40%的民眾認為,過去半年及未來半年的房價,仍將於正負3%之間盤整,看跌未來的民眾仍比看漲的民眾多出11.3%,但已較去年8月時的調查結果(13.5%)略微降低。

已明顯轉趨樂觀

根據調查,3月民眾的景氣樂觀現況指數及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同步大幅上揚至-13.3及-12.1,是2016年下半年以來的新高,顯示民眾的經濟信心已明顯轉趨樂觀。

在就業市場部分,民眾對就業現況與展望的樂觀程度,連兩個月改善,且反彈幅度加大,民眾的耐久財與大額消費意願也同步改善。

股市樂觀指數方面,近期在經濟數據表現良好、企業財報支撐,及對川普稅改的樂觀期待下,美股持續走升,台股也隨之上揚,創近21個月新高。本月股市樂觀指數再度明顯彈升至-12.1,風險偏好指數同步上揚至-7.1,且出現6個月移動平均值反轉向上的現象,顯示民眾對於未來半年股市的看法有轉趨樂觀的趨勢,台股在經濟基本面及民眾信心支撐下,表現可望相對穩健。

國泰指出,數據顯示,看跌未來房價的民眾雖比看漲的民眾多出11.3%,但相較於去年8月時的調查結果(13.5%)有略微降低,加上民眾買房意願近5個月持續上揚,顯示住宅房市的需求端已稍有回溫跡象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