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股青紅燈》假投資真洗錢

2017/03/21 06:00

中國人行曾向美國聯準會求援。(彭博)

■費特曼

根據市調機構Dealogic統計,今年以來中資對歐企收購規模較去年同期大減9成,理由除美歐各國防堵中國侵略性併購行為外,主因應是中國「後院失火」,不得不實施資本管制,避免資金外逃失控。中國人行副行長、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日前公開批評「部分企業借海外直接投資轉移資產」;講白點,就是認定不少中企的海外併購行為是「假投資、真洗錢」。

近幾年來,中企在全球狂買資產,不僅半導體、精密機械等關鍵性產業,旅館、球隊、影城等也買個不停;但當中國資金外流猛增、自家後院失火後,去年10月起推出一連串的資本管制措施,從禁止銀聯卡境外買保險,到嚴審企業境外投資,是越管越嚴。

近幾年大舉海外投資的中企,其背後大股東不少是紅二代、官二代或富二代,有那麼多「強國(諷刺中國脆弱的民族自尊心)」的好野人,嘴巴講愛國、腳底偷抹油,海外投資真正目的只是將資產搬離中國。

但這也沒什麼好奇怪,強國人如此、台灣人也差不了多少。台灣早年有外匯管制,就算解嚴後,隨著報禁、黨禁等解除,也放寬了外匯管制,但超過一定金額以上,還是得先申報;只是前幾年有不少知名企業負責人過世後,當下一代爆發爭產,外界這才發現原來其藏在海外第三地資產遠比在國內多出數倍以上;資金無國界、好野人當然也是無祖國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