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1月壽險業淨匯損358億 金管會︰仍可回沖

2017/03/22 06:00

金管會表示,因應匯率波動,壽險業有避險策略,實際匯損有限。圖為金管會主委李瑞倉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壽險業這一波匯兌損失恐達1200億元,此議題在市場持續發酵;金管會昨天說明,1月壽險業淨匯損為358億元,2月數字未出爐,但幅度已縮小,兩個月合計最多500多億元;金管會並強調,這還屬於「未實現損失」,以後匯率若變化,還可回沖利益,實際衝擊應該有限。

曾經擔任過金管會主委的立委曾銘宗日前指出,新台幣近兩月升值5%,壽險業匯兌恐嚴重損失;由於近期台股上攻萬點,市場擔心,相關匯損訊息恐影響保險類股表現。

不只看升幅 須計避險利益

「不能直接拿升值幅度,來估算壽險業匯損金額!」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,立委是拿沒避險的美元投資幣額估算,但未把避險利益算進去;官員說,根據統計,壽險業1月「匯兌損失」2271億元,但「避險利益」1913億元,也就是說,一來一往抵銷後,淨匯損為358億元。

官員指出,所謂避險利益,是壽險公司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進行避險所獲得的利益,不能只看匯率變化。

此外,保險局也表示,壽險業也有「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」可以支應,這筆錢是壽險業若有匯損,可以提列五成損失,降低損失。

業者可承受匯損壓力

不過,根據金管會統計,截至2月底,壽險業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水位已降至231億元,跟去年底的441億元相比,整整減少了快一半,顯示壽險業確實承受新台幣匯損壓力!

對此,保險局有三項說明,第一、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本來就是大水庫概念,具有調節避險的功能;第二、因應匯率波動,壽險公司都會有避險策略;第三、「淨匯損」屬於未實現損失,未來新台幣若貶值,帳上還可回沖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