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美準貿易代表 強化與台灣經貿關係

2017/03/23 06:00

美國川普政府貿易代表提名人萊席爾答覆國會參院聽證,指未來將加強和台灣的雙邊貿易關係。(法新社)

〔編譯楊芙宜、記者鍾麗華/綜合報導〕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準貿易代表萊席爾(Robert Lighthizer)在給國會參議院聽證的書面答覆中指出,華府擬加強和台灣雙邊關係的投資貿易政策,尋求解決美牛、美豬輸台的長期爭議;同時,他矢言「強力執行」貿易救濟法令,以遏阻中國政府人為壓低鋼鐵成本、以不公平貿易低價出口至美國的「扭曲」作為。

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,樂見台美間相關的貿易溝通與合作持續進行,政府會站在如何促進國家整體經濟發展,擴大台美間互利雙贏的合作上進行努力。對於食品管理,政府將在國際規範下,採取科學證據的風險評估措施,做為保障國人食安的依據。黃重諺表示,政府是以確保食品安全及農民權益的前提,來考慮台灣參與國際經貿協議等相關事宜。

萊席爾給美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書面答覆指出,「我有意推動制定有助於加強與台灣雙邊關係的貿易與投資政策」。他上週在該委員會聽證時表示,美國將「評估與台灣展開進一步談判的前景」,同時尋求解決美台長期存在議題,例如美國牛肉和豬肉產品進入台灣的市場准入問題。

據美國貿易代表署(USTR)統計,台灣是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,2015年美台貿易總額達670億美元。萊席爾人事案必須先獲得美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同意,才會進一步由參議院全院表決確認。

萊席爾表示,基於一個事實,即「承認來自台灣和其他國家的外國投資可在美國創造更多工作機會,及增加美國經濟成長與競爭力」,他有意制定的貿易與投資政策可促進外國對美投資,並推動這些目標的實現。

針對中國「補貼」鋼鐵出口、在美國市場「傾銷」等貿易爭端,萊席爾矢言要「強力執行」貿易救濟法令,以遏阻中國政府人為壓低鋼鐵成本的作法。他表示,美國貿易代表署會使用WTO(世界貿易組織)和其他機構的規範工具,打擊任何他認為是「扭曲的貿易措施」。

此外,萊席爾也矢言,若提名獲國會確認,將在未來貿易協定中處理匯率操縱問題,包含北美自由貿易協定(NAFTA)的重新談判在內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