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台股青紅燈〉台灣不能只靠台積電

2017/03/23 06:00

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。(資料照/記者簡榮豐攝)

受美股重挫拖累,「權值王」台積電昨漲多拉回,台股在萬點關前倒退嚕。台積電重押台灣,佔台股市值比重達17%,近4年來員工數大增3成、達4.5萬餘人,但占我國受雇員工總數比重僅0.6%,台積電對台灣很重要,但光靠台積電,還是解決不了台灣陷入代工及低薪的困境。

台積電對台灣有多重要?台積電每年資本支出上百億美元,占我國民間投資總額近15%;去年獲利達3342.47億元,較全體銀行獲利還要高出一截。相較鴻海等EMS(電子專業代工)大廠,生產基地多在中國,鴻海全球超過120萬員工、台灣僅7千多人,台積電是重押台灣,在台擁有3座先進12吋超大型晶圓廠、4座8吋晶圓廠、1座6吋晶圓廠及2座後段封測廠,中國營收占比僅1成不到。

台股前10大市值公司占比超過4成,雇用員工數最多是國泰金的4.7萬餘人、再來是台積電的4.5萬餘人,台塑集團旗下的台塑化、台塑、南亞及台化都名列前10大市值公司,合計員工數約2.8萬人,還比不過一家台積電;台股前十大市值公司雇用員工數合計不到19萬人,占全體製造業及服務業受雇人數749萬人的比重僅2.5%。

台灣要解決產業轉型困難及青年失業、低薪難解,不能只靠這些龍頭公司。台灣的中小企業家數占比達98%,與瑞士的99%相當,但瑞士的人均所得超過台灣的2倍以上;原因是台灣被拉進快速量產、低毛利代工的全球化遊戲中,但瑞士依然專注在少量多樣、差異化及高毛利的產品。或許,台灣不用跟南韓比、也不用靠中國,效法瑞士才是出路。

(費特曼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