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路透指央行擋匯入阻升 央行駁「完全是外行話」

2017/03/23 06:00

央行否認擋外資買台股匯入阻匯(資料照)

〔編譯楊芙宜、盧冠誠/綜合報導〕路透昨日引述2位消息人士指出,在新台幣匯率處於逾2年高點之際,中央銀行要求一些外資保管銀行協助遏制新資金進入台灣金融市場,以減緩新台幣今年以來持續面臨升值的壓力。

路透報導 央行指離譜

消息人士指出,保管銀行處理外國投資人在一個市場的現金和證券業務,台灣一些外資保管銀行被告知,應向客戶勸說不要把新資金匯入。

報導引述1名知情人士表示,「我驚呆了,客戶已經買了股票,你卻不讓他們(把錢)匯入,那要怎麼結算這筆交易?」

對此,央行官員昨以「不可能」回應,並強調與事實不符。央行官員說,「這完全是外行話!」外資投資國內股市資金進出完全自由,怎麼可能買了股票,央行不讓資金匯入。

央行官員表示,路透這篇報導很離譜,央行關切外資「匯入後」是否確實依結匯申報「投資國內有價證券」的用途使用,若一週內不買股,就必須匯出,並沒有不准外資匯入。

路透報導指出,台灣央行由於擔憂被美國川普政府貼上「匯率操縱國」標籤,已縮手不再干預壓低匯價;央行轉向對外資保管銀行「勸說」,減緩新台幣升值壓力。美國4月中旬將公布主要貿易夥伴的外匯政策半年報,川普總統先前點名中國、日本、歐洲人為壓低匯率來增加出口競爭力,台灣也急於避免在匯率上觸怒美方。

新台幣兌美元今年已升值近6%,央行總裁彭淮南把新台幣走勢強勁歸咎於大量資金流入台灣,由於投資人受台灣上市公司股利豐碩所吸引。

外國資金強勁匯入台灣,不僅使新台幣成為今年亞洲表現次佳貨幣,也推升台股指數攀高至接近1萬點,21日收在9972.49點。台股17年來收盤尚未突破萬點關卡。路透引述金管會統計,1~2月外資淨流入59.6億美元,3月份迄今再添9.42億美元,外資淨流入台灣金額已超過去年全年55.6億美元。

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投資經理Leon Chu表示,或許央行正暗示新台幣匯價30.5兌一美元水準是其底線;不過「外資對政策干預感到不快」,長期這種做法將傷害國內股市,但短期可能增加單日交易量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