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公司法草案4月出爐 立院拚7月排審

2017/03/23 06:00

經濟部長李世光(右)、次長王美花(左)22日在立法院相互討論、交換意見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公司法修法版本原訂二月底出爐,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昨表示,因目前仍在進行跨機關協商,預計草案四月才會出爐,並舉辦公聽會。據了解,公司法修法雖未排入本會期優先法案,但經濟部預定七月臨時會期間排入審查,循電業法先修半套模式火速通過。

公司法修法考量加速修法時程,目前改革幅度將調整,剔除部分爭議條文。據透露,目前修法版本有幾項共識,包括閉鎖性公司規範擴大到一般非上市公司、放寬資本管制及資金應用、強化公司治理、保障股東權益、數位無紙化、吸引外資投資等面向。

與原全盤修正版本比較,經濟部新版本將鎖定保留對新創有幫助項目,包括擴張閉鎖型公司規範至非上市公司;未來非上市公司發行新股可僅經董事會特別決議、也可發行複數表決權及具否決權特別股;也放寬股東以勞務出資,給予較大彈性。

王美花說,目前修法主要是基於公開發行與非公開發行公司做分流處理,對涉及公發公司規範的修法條文,需與金管會密切討論;她也表示,台灣公發公司雖僅三到四千家,但事涉對大眾募資,規範將較嚴格。

修法也放寬資本管制,包括股份轉讓限制、刪除強制公司發行股票限制。在強化公司治理方面,也擬納入董事會可由過半數股東召集,持股超過半數以上之股東也可自行召開股東會等。

目前預計列入下階段修法、本階段不處理部分,有牽涉到台灣公司設立便利度的條文,例如E化公司登記、取消會計師驗資等,因影響會計師、記帳士營業內容,須調適時間,暫不處理。另原規劃董事選舉制度自累積投票制改為全額連記法部分,因受金管會強烈反對,也不納入處理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