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彭:勞動市場 要多點彈性

2017/03/24 06:00

(記者羅沛德攝)

〔記者鄭琪芳/台北報導〕「一例一休」爭議不斷,中央銀行昨指出,台灣勞動市場規範標準偏高,造成勞動市場僵化,不僅使本地企業外移,外資也不願進入,影響台灣的就業機會。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,勞動市場要有彈性也要有安全,「我們勞動市場可以彈性更多一點」。

央行昨召開理監事會議,參考資料花了相當多篇幅論述勞動市場議題,被視為彭淮南對「一例一休」的表態。不過,彭淮南表示,央行只是提出報告,建議勞動市場應該怎麼樣,對國家經濟發展才有幫助,台灣亟需建構「彈性且安全」的勞動市場。

藉限制彈性增福祉 適得其反

央行報告指出,台灣勞動市場規範標準偏高,不僅較英、美高,不少項目甚至較以勞動市場僵固著稱的德、法還要高,造成勞動市場僵化,也拖累「經濟自由度」排名;以美國傳統基金會最新排名為例,台灣總排名十一名,但勞動市場自由度卻落到一一五名。

而且,政府欲以限制勞動市場彈性來提高勞工福祉的美意,可能適得其反。以新加坡一九七九年的「工資調整政策」為例,未考量工資成長已經接近生產力成長的實際情況,敦促各行各業大幅提高工資來推升生產力,最終反而讓經濟走向衰退,勞資皆受害。

央行表示,根據學者研究,我國政府對勞動市場過度干預,勞動法令標準過高,造成勞動市場僵化,影響就業機會;建議政府應鬆綁勞動市場規範,朝基本工資、工時多元化,以及強化就業輔導、提升就業保險彈性方向發展。

央行表示,目前單一基本工資制度對年輕人、婦女等弱勢族群的就業有負面影響,應針對不同弱勢族群提出不同的基本工資制度。

此外,目前工時規範對營造業、住宿餐飲業等服務業有相當不利的影響,因為這些行業有三分之一對工時的安排有特別需求,政府宜針對不同產業擬定不同工時規範。

對媒體詢問實質薪資倒退的問題,彭淮南回應,企業獲利時應多拿一些盈餘分配給員工,工資有彈性容易達到充分就業,理想的工資制度應有一個固定工資、一個變動工資,變動工資按公司盈餘分配,「希望老闆將員工當成非常重要的生產要素,不是只對股東負責,也應該照顧員工,沒有員工哪有盈餘分配給股東?」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