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川普減稅 學者:短多長空、先甘後苦

2017/03/26 06:00

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,美國雷根總統時代的經濟表現,是否完全來自「供給面經濟學」,以及減稅政策有無留下後遺症,都是值得探討的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盧冠誠/台北報導〕對於美國川普政府的減稅政策,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以「短多長空」、「先甘後苦」形容;他說,前面減稅對民眾當然是好事,但後面還錢就會很辛苦。

孫明德表示,要降低財政赤字,當然是要「開源節流」,減稅卻剛好相反;不過,假設川普政府能成功吸引企業回流美國,產生「薄利多銷」的效果,財政赤字則不一定擴大。

至於貧富差距的問題,孫明德指出,川普政府是減企業及有錢人的稅,確實會讓貧富差距擴大,這部分比較沒有太大疑問。有關「供給面經濟學」目前在主要國家中的應用,孫明德表示,的確比較少國家採取該學派的論點,像歐洲國家仍以高稅率為主,日本先前還調高消費稅;美國方面,前總統雷根時代的經濟也沒多好,反倒是前總統柯林頓時期比較好。

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也表示,美國雷根總統時代的經濟表現,是否完全來自「供給面經濟學」,以及減稅政策有無留下後遺症,都是值得探討的;畢竟學理是一回事,「供給面經濟學」在實證上並無一致性的定論。

雷根稅收增加 因景氣回升

中央銀行也指出,「供給面經濟學」的支持者常稱頌雷根於一九八○年代推動的減稅改革,使得美國經濟恢復榮景、稅收增加;然而,更多經濟學者強調,雷根時代稅收的增加非肇因於減稅,而是景氣由谷底回升的正常現象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