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紫光擴張IC版圖 獲北京6600億銀彈

2017/03/29 06:00

中國紫光集團獲得北京政策性資金挹注高達1500億人民幣,為該集團收購和擴張IC事業版圖鋪路。(路透)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中國紫光集團力拚IC(積體電路)版圖擴張,週二(28日)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(國開行)、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(IC大基金)管理人華芯投資簽署協議,敲定官方銀彈高達1500億人民幣(約6600億台幣),為紫光在迄2020年止的「十三五(第13個5年規劃)」期間收購交易和建立世界級半導體業,取得北京政策「認證」和資金協助。

料將用於併購及擴展產能

紫光和中國國開行、中國IC大基金管理人華芯投資公司分別簽署「『十三五』開發性金融合作協議」、「戰略合作協議」。隸屬於中國政府的國開行將在「十三五」期間向紫光提供各類融資支1000億人民幣,華芯投資擬對紫光意向投資500億人民幣,重點支持紫光發展IC相關業務區塊。

紫光並未對外說明將如何運用來自北京的政策性資金,但該集團過去一直積極併購和擴張旗下半導體產能,已成為中國IC「國家隊」旗手,目標在降低對外國IC科技依賴。中國「十三五」規劃把以IC為核心的「新一代資通訊」創新突破,列為國家戰略;其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要全面實施「戰略新興產業」發展規劃,加快人工智慧、IC、第5代行動通訊等技術研發。

中國政府將投資1500億美元,尋求在2025年前把中國製IC在國內的市占率由9%提高至70%,達到半導體設計製造的領先地位;該野心引發美國華府去年底曾警告,北京半導體政策可能扭曲全球市場和扼殺創新,傷害到美國利益。

紫光投資300億美元(約9060億台幣)的南京半導體產業基地於2月間已動工,完成後將生產中國最大規模的記憶體晶片產品,包括3D NAND Flash(儲存型快閃記憶體)、DRAM(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)等。此外,該集團也尋求擴張在武漢的記憶體和儲存設備生產。

紫光2013年起積極在半導體領域併購,先後收購中國的展訊通信和銳迪科。紫光欲入股投資美國硬碟大廠威騰電子和DRAM大廠美光科技、台灣半導體封裝測試廠(力成、矽品和南茂)等計畫,均被國安顧慮擋下。紫光旗下主要事業還包括IC開發商紫光國芯和記憶體商長江存儲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