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華郵政也重傷 前2月虧25.7億

2017/03/29 06:00

新台幣大幅升值,不僅波及壽險業,中華郵政也受到衝擊。(中央社資料照)

〔記者王孟倫、廖千瑩/台北報導〕今年以來新台幣大幅升值,不僅波及壽險業,中華郵政也受到衝擊。根據金管會統計,中華郵政今年前兩月稅前虧損二十五.七億元,主要受到國外投資匯兌損失影響。

金管會表示,中華郵政去年前兩月獲利二十一.五億元,但今年前兩月不賺反虧。另外,壽險業今年前兩月虧損七億元,同樣也是受到新台幣升值影響;但產險業較不受影響,獲利二十四億元。

在新台幣升勢不減下,壽險公司帳上外匯準備金大縮水,已有中小型壽險公司外匯準備金降至二十%的警戒水位,即不能再用準備金去沖抵匯兌損失;若新台幣持續升值,可能連大型壽險都難倖免,屆時匯兌損失將顯現在公司損益上。

壽險業海外投資金額逾十二.四兆元,只要新台幣強升,壽險業就有匯損壓力;估計前兩個月影響損益的匯兌損失逾五○○億元。

壽險業者說明,海外投資金額十二.四兆元,有一.六兆元是外幣保單沒有匯率風險,所以不用避險;其餘投資部位七成以上都有避險,且壽險業早在去年底就開始採取措施,包括拉高避險比重,且將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(NDF)從三個月延長至六個月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