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TRF爭議又起 新增200多案

2017/03/29 06:00

TRF受害聯盟希望金管會可以落實過去承諾,對違規銀行採一行為一罰。(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原本以為落幕的人民幣TRF(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),風暴又再起!根據統計,TRF衍生性商品的爭議案件,從去年十月至今,又新增兩百餘件,「TRF受害聯盟」昨前往金管會陳情抗議;金管會強調,希望銀行與客戶雙方以理性態度,積極面對爭議處理。

根據銀行局統計,去年九月底前的TRF爭議案件,共有二○三件;其中銀行與客戶達成和解二十八件、接受調處結果七件、仲裁七十八件、進入評議中心處理中有三十四件,另有撤回或其他結案方式的四十八件、協商訴訟中有八件。

但去年十月以來,TRF竟爆出新增兩百餘件爭議案件。銀行局局長王儷娟表示,目前尚無統計新增案件的態樣,但有部分銀行反映,少數銀行客戶原已獲致共識和解,或過去未曾表示異議,卻在去年十月起陸續提出申訴。

王儷娟指出,國銀銷售TRF等複雜性高風險衍生性商品而導致爭議案件,自二○一四年起,就陸續採取相關強化管理措施並處分有缺失銀行,建立爭議處理機制並督促銀行積極與客戶協商和解。

對於受害聯盟要求,應該對違規國銀業者採取「一行為、一處罰」,而非統包式處理;王儷娟直言,我國行政罰法原本就採取一行為一罰、數行為數罰,過去裁罰不當銷售TRF國銀,就是採取此原則,並不是統包處理。

王儷娟強調,已委託「金融研究發展基金」進行相關研究,包括一行為的認定及罰鍰額度等事宜,預計六月底前會出爐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