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台股青紅燈〉中國「被巴」概念股

2017/03/30 06:00

(美聯社/資料照)

新台幣強勁升值,季底前已難大幅回頭,出口業者叫苦連天,但最慘的恐是生產基地在中國、被「雙巴」的電子代工大廠,其中貨款收付多以人民幣計價的英業達(2356)最慘;另仁寶(2324)週一宣布以30億餘元入股中國樂視致新電子科技(天津)現增約2.15%股權,嘴巴上說是「強化仁寶與樂視集團的全方位戰略合作」,但實際上恐是被樂視拖欠、被迫以債作股,有些啞巴吃黃連。

美國即將公布匯率政策報告,近來新台幣兌美元升值走勢幾乎煞不住,在亞幣中僅次韓元,對人民幣也是大幅升值。不管是出口或內需的中概股,去年及今年首季財報帳面不是「單巴」、就是被「雙巴」。

英業達及仁寶、和碩(4938)、緯創(3231)等一票電子代工大廠,生產基地都在中國,除英業達被雙巴外,就算仁寶、緯創等貨款收付多使用美元計價,多多少少也被「雙巴」;另近1年來人民幣兌台幣貶值幅度超過1成,美食-KY(2723)等一票中國內需概念股,認列轉投資中國獲利從人民幣轉換台幣計價後,匯差將吃掉不少帳上獲利。

還有,深陷財務風暴的中國樂視,去年中宣布砸下20億美元併購北美電視品牌VIZIO,近來因付不出聘金恐破局;去年第4季才認列樂視6.95億元欠款呆帳的仁寶卻在此時「雪中送炭」?市場當然會解讀仁寶是被巴了,還裝做沒事。(費特曼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